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熱門性侵醜聞 重燃#MeToo討論熱潮

2021/8/10 22:51(8/11 0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上海10日綜合外電報導)近日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與男星吳亦凡的性侵醜聞鬧得沸沸揚揚,連官媒也帶頭圍剿。在一片撻伐性侵的聲浪下,先前遭官方消音的「#MeToo」運動討論也死灰復燃。

路透社報導,過往中國媒體鮮少公開討論性騷擾和性攻擊相關議題,但在9日、10日這兩天裡,女性在工作場所或應酬期間面對的性騷擾問題在微博上引發熱議,相關話題的觀看次數超過5億次。

最新微博熱搜話題包括「在醜陋的應酬飲酒文化下,誰來保護職場女性?」和「職場女性應如何防範性騷擾?」。

中國國營的中央電視台還發布影片,引用專家說法,教導女性若遭遇性攻擊,可以採取哪些步驟來蒐集證據。結果網民紛紛表示,該被教育的應是男性,政府應該讓他們知道攻擊女性是錯誤的。

目前尚不清楚,中國官方的「防火長城」(The Great Firewall)為何尚未針對吳亦凡及阿里巴巴這2件大案進行審查。

分析人士認為,這主要是因為這些案例出現之際,當局並不希望民眾過度崇拜名人,阿里巴巴則是北京遏制科技巨頭的首要目標。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與傳播系退休教授展江認為,政府並無興趣針對吳亦凡和阿里巴巴的案件進行審查,因為「娛樂與政治無關。」

過去北京政府曾稱,會朝女性賦能、保障女權的方向前進,去年還制訂新法,首度定義哪些行為可構成性騷擾。

然而,中國不會容忍可能擾亂社會秩序,或是具有反政府暗示的活動和言論,女權團體面臨的壓力也沒減少。這幾個月來,多個女權團體的網路平台遭到關閉。

此外,在2015年,北京逮捕5名計畫針對大眾運輸性騷擾案發動示威的5名女權分子。3年後,微博上的#MeToo與類似標籤也遭到審查。

儘管如此,#MeToo運動支持者仍表示,他們很高興看到吳亦凡和阿里巴巴性侵案正喚醒民眾的新意識。

2018年公開發文指控央視知名主持人朱軍企圖強吻的實習生周曉璇(Zhou Xiaoxuan,音譯)表示,「這肯定會帶來正面影響...這些案件讓更多人支持女權,也帶動權勢性侵相關討論。」」(譯者:施施/核稿:劉學源)110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