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多個中國APP爆蒐集用戶資料 官媒批侵犯隱私

2021/10/13 15: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13日電)中國社群軟體微信、外送平台美團等,近日爆出在未經同意的情形下,私自蒐集用戶照片、定位資料,變相監視用戶生活,引發議論。官媒為此刊文批評企業侵犯隱私,應加強監管。

近日一篇關於中國多個應用程式(APP)侵犯用戶隱私的討論,成了輿論的焦點,在微博上相關主題的閱讀數突破3億次。根據這篇文章,微信被發現在未經用戶同意下反覆讀取用戶手機相簿資料、美團的APP則全天候蒐集用戶的手機定位資料。

隨後,包含淘寶、QQ、微博等服務,也被揭露未經用戶同意,讀取用戶的相簿、定位等資訊。

在事件爆發後,微信否認竊取用戶隱私,並指這項功能的初衷是當相簿有相片更新時會通知APP,讓APP可提前準備,如此一來用戶若要在微信上傳送或發布相片,可以更加便利。對於引發爭議,微信表示將會把這個功能停用。

不過這樣的說法顯然無法安撫大眾,加上接連多個中國民眾常用的APP都被爆出類似的情形,更使得不少用戶擔憂,成為「被偷窺」的對象。

官媒中國經濟日報13日則刊發文章指出,「方便之門不是偷窺之門,絕不能放任APP偷窺用戶」,便利與侵犯隱私之間是有界限,應該尊重消費者的知情權與選擇權。

文中並稱,APP過度收集使用者資訊已不是新聞,然而有些企業涉嫌打著「方便用戶」的名號,憑藉技術優勢過度收集使用者資訊,而使用者對此一無所知,或找不到真憑實據。

這次之所以引起軒然大波,其中一個原因是牽涉主流應用的APP,且涉及人數眾多、讀取頻率過於頻繁;另一點則是一般使用者終於有了「能夠看懂的工具」,利用這些工具抓住了平台的小尾巴,然後發現原來平台企業「對自己愛得如此深沉」。

文中並強調,監管部門要提高技術水準,不能當監管對象在「開跑車」,而監管人員還在「騎自行車」,應依法加強監管,保護廣大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編輯:繆宗翰)110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