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專家:深圳、海南、浙江可先行試點房產稅

2021/10/18 11: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是否要盡速推動房地產稅近期引發關注,中國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前所長賈康表示,房產稅立法完成前,深圳、海南、浙江等地可以先行試點改革。

「求是」雜誌15日發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談話「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當中提及「積極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改革」,分析皆認為中國將修訂「房產稅暫行條例」,擴大徵收範圍。

現任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的賈康接受陸媒時代週報、中國房地產報訪問時表示,從「求是」文章的表述來看,接下來房地產稅將採取「積極穩妥推進立法」與「試點先行」雙管齊下的方式。在立法完成前,一些地方或許要率先加入試點範圍。

賈康認為,在試點區域的選擇上,可考慮浙江、深圳和海南三地先行先試,因為這3個地區目前是比較高級別位於創新前沿的示範區。

他說,推進房地產稅需在立法中處理好免稅部分扣除問題,完成立法後對地方充分授權,區分不同情況分步推進。一般來說,三、四線城市不會進入第一批先行試點範圍。

中信證券也發布研報猜測,房地產稅將主要針對房價上漲過快的區域,試點推廣。2019年以來房價上漲愈快、絕對房價水平愈高的地區,房地產稅先行試點的可能性就愈大。廣闊的三、四線城市目前並不適合探討房地產稅。

「求是」刊登習近平的談話強調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的主張,其中提到,「要積極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改革,做好試點工作」;而針對中國沒有明確的財產稅和遺產稅制度,他也明確要求,「要合理調節過高收入,完善個人所得稅制度,規範資本性所得管理」。(編輯:翟思嘉/周慧盈)110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