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毅談中日關係發展 需重塑互信

2021/10/25 18:23(10/25 2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今天說,中日關係的關鍵是要重塑互信,並稱涉及歷史、台灣等事務事關兩國關係政治根基,「不能有絲毫含糊,更不能試圖踩線逾矩」。

王毅今天在第17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式上以影片發表致辭。這是每年一度的中日官民互動交流平台,今年論壇主題是「大變局下的中日關係及重塑國際合作—邁向邦交正常化50週年的思考」。

根據中國外交部網站發布的致辭內容,王毅說中日兩國接下來發展的方向,首要是「重塑互信,夯實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這是中日關係的關鍵。

他盼日方「更加理性客觀地看待快速發展的中國」,將「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反映到制定政策上,落實到具體行動中。涉及歷史、台灣等事務事關兩國關係政治根基,「任何情況下都務必要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和精神,不能有絲毫含糊,更不能試圖踩線逾矩」。

其他方面,王毅還提出了兩國應升級合作、管控分歧、擴大交流和加強協作。

王毅說,面對具體爭議,中日雙方應遵守已達成的共識,排除外部因素干擾,通過對話求同存異,通過機制管控危機。而根據朝日新聞報導,此具體爭議指的是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主權爭議。

在人權和價值觀問題上,王毅稱,雙方可以本著求同存異的態度坦誠對話,增信釋疑,「絕不能借題發揮,當成干涉別國內政的工具」。

王毅還說,「在一些惡意炒作和有意挑撥下,兩國民眾的相知相交出現了一些問題」,建議以北京冬奧會等契機,以靈活方式加強各領域相互交流。(編輯:張淑伶)110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