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支聯會成為歷史 官方剔除公司註冊

2021/10/26 18:22(10/26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6日電)已有32年歷史的香港支聯會正式成為歷史,港府把它從公司登記冊中剔除,支聯會不再是本地合法註冊組織。

政府發言人公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天根據相關條例,命令公司註冊處處長將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自公司登記冊中剔除。

發言人表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注意到相關證據顯示,支聯會一直堅持和宣揚其5大綱領,包括「結束一黨專政」;「結束一黨專政」的客觀涵義,特別是按所有相關資料來理解,就是結束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而支聯會也一直積極持續通過活動推動其5大綱領。

發言人指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而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和所有國家機關。

香港國安法第22條禁止顛覆國家政權,其中涵蓋組織、策劃、實施或參與實施以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者其他非法手段,推翻或破壞憲法所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以及推翻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央政權機關,旨在顛覆國家政權的行為。

發言人表示,支聯會謀求結束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相當於謀求推翻屬憲法所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制度,旨在顛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政權。

因此,禁止支聯會運作或繼續運作是維護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所需要的。

發言人強調,禁止支聯會運作,是對於自由結社和自由發表言論或表達的權利施加的必要和相稱限制。

1989年北京爆發民運後,支聯會於同年5月21日在港成立,目的是支援中國的愛國民主運動,其5大綱領是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及建設民主中國。

在「反送中」運動之後,警方對支聯會採取行動,包括依國安法指控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和鄒幸彤以及支聯會「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此外,支聯會營運的「六四紀念館」早已被被當局依法取締。

接著,保安局局長運用權力,建議把支聯會從官方的合法註冊公司名單中剔除,這項建議終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是香港最高決策機構,會議由行政長官主持,行政會議成員包括所有決策官員及非官方成員。

在港府作出相關決定前,支聯會早已自行宣布解散。(編輯:張淑伶)110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