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主峰會落幕 中國邀全球3百餘政黨團體續反制

2021/12/14 12: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4日電)中國對已經落幕的「民主峰會」持續反制。中共中聯部與全球355個政黨及團體13日聯合發表聲明,重申中國「反對以民主之名干涉他國內政」及「構建命運共同體」等一貫主張。

針對美國主辦的「民主峰會」,中共採取密集且高調的宣傳反制戰。不但動用外交部發言系統及大小官媒攻擊美國及西方的民主制度,更發表「中國的民主」白皮書大肆宣傳新建構的「中國式全過程人民民主」說,引起外界側目。

新華社報導,全球140個國家和地區355個政黨、社會組織和智庫13日「聯絡」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發表題為「關於自主探索民主道路、攜手推動共同發展的聯合聲明」的文件,提出上述主張。

聲明宣稱,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同國家和地區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階段不盡相同,不存在適用於一切國家的民主制度和發展模式。用單一的標尺衡量世界豐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單調的眼光審視人類五彩繽紛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這項聲明重申中方立場說,評價一個國家民主與否,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沒有投票權,更要看人民有沒有廣泛參與權;要看人民在選舉過程中得到了什麼口頭許諾,更要看選舉後這些承諾實現了多少。

聲明又說,要看制度和法律規定了什麼樣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規則,更要看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執行;要看權力運行規則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權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監督和制約。

這項聲明聲稱,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推進民主建設應著眼於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提升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世界上所有國家、所有民族都應該享有平等的發展機會和權利,要推動實現包容普惠發展,不讓任何一個國家掉隊。(編輯:沈朋達)110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唐鳳民主峰會有聲無影 外交部:美方說是技術問題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