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趙春山:蒲亭承認烏東兩小國獨立 中國備顯尷尬

2022/2/22 17: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22日電)烏克蘭局勢在俄羅斯總統蒲亭承認兩小國獨立後趨於複雜,中國立場則更為尷尬。學者指出,為避免烏克蘭局勢被與台灣議題聯想、掛勾,中國仍將盡力與此保持距離。

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州(Donetsk)與盧甘斯克州 (Luhansk)的親俄分離主義派,2014年4月宣布脫離烏克蘭獨立,引發長達數月戰火。之後在法國與德國仲裁下,烏克蘭與俄國在2015年於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Minsk)簽署停火協議,但協議屢次遭到破壞。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當地時間21日承認這2個分離共和國是獨立實體,接著派遣俄軍以「維和人員」身分進入這2區。

中俄過去維持緊密同盟關係,但這樣的局勢發展並非中國大陸所願。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指出,對中國大陸來說,同一民族、分離為不同國家,形成「國中之國」這樣的狀態,與當前的兩岸關係極為相似,中國自然不能跟隨蒲亭其後,支持小國獨立。

日前傳出中國政治局常委在冬奧期間舉行會議,討論烏克蘭局勢,趙春山認為,雖然難以肯定傳言內容,但中共在那之後對烏克蘭局勢的態度確實有些微改變,從原本支持俄羅斯的立場,改口呼籲應「尊重和維護烏克蘭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

此外,中國也相當重視與烏克蘭關係。烏克蘭是中國推動「一帶一路」的重要戰略夥伴;中國是烏克蘭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也仰賴烏克蘭提供的能源農業等資源,分散風險。

趙春山表示,烏克蘭局勢發展至今,中國始終用「隔山觀虎鬥」的態度對應,呼籲和平解決,避免選邊站,但在俄國支持兩小國獨立後,情況將更加複雜。

他認為,目前立場相當尷尬的中國大陸,應仍會與俄烏局勢保持距離,觀察美國、歐洲如何作為,非到必要,不會輕易表態。(編輯:邱國強)111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