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監管帶來寒冬 騰訊再傳大規模裁員

2022/5/21 17: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21日電)中國網路大廠裁員潮未止,今年初曾大幅「瘦身」的產業巨頭騰訊再次傳出大規模裁員,涉及多個部門,裁員規模約1成。「騰訊裁員範圍擴大」的話題今天更衝上微博熱搜。

隨著中國針對網路巨頭的監管政策持續收緊,去年下半年開始,不少網路大廠的業務緊縮,在不得不瘦身的情形下,裁員潮接二連三襲來。即便已經經歷過一輪裁員的企業,員工仍無法鬆懈,因為新一輪的優化政策緊接而來。

根據香港經濟日報、21世紀經濟報導,日前曾多次預告集團將步入「寒冬期」,收入及成長都將放緩的騰訊,近日再度啟動新一輪的裁員消息。最先公布的是旗下的騰訊體育,接著擴及到雲端服務、遊戲、廣告與內容業務等多個部門,裁員規模約1成。

在中國監管部門的打壓,加上經濟成長趨緩,使得大多數網路公司銷售成長大幅放緩、股價下挫,大型企業不得不尋找削減營運成本的方法,裁員便是其中之一。騰訊在今年3月間曾傳出裁掉影音串流和搜尋業務的部門約10%到15%的員工。

報導提及,從今年上半年開始,「調整」和「裁員」的話題就一直圍繞著騰訊。騰訊總裁劉熾平在3月舉行的 2021年報電話會議中表示,「目前互聯網行業正在遭遇結構性的挑戰和改變,騰訊作為其中參與者也會主動進行調整。過去,行業是競爭驅動型,投入較大;現在,相比短期收益大家更關注長線業務發展,更健康地投入,尤其是對營銷成本、運營成本和人力成本的優化。」

騰訊再度裁員的消息傳出後,「騰訊裁員範圍擴大」的相關話題衝上微博熱搜,相關評論如「新人更難就業了,畢業就失業的現象更加嚴重」、「騰訊一邊招著人,一邊裁員」。

報導另引述騰訊內部員工透露,在這次裁員之前,公司內部曾「軟性勸退」過一次,是次屬於「硬性裁員」。(編輯:陳沛冰)111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