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諾丁漢港人聯署 籲與寧波市切斷姊妹市關係

2022/5/29 15: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在英國諾丁漢的香港人近期發起聯署行動,促請當地市議會切斷與中國浙江寧波市「姊妹城市」的關係,原因是中國是俄羅斯在俄烏戰爭的共犯。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先前諾丁漢的市議會抗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因此與俄羅斯與白俄羅斯的城市切斷姊妹城市的關係。在當地的香港人近期也呼籲諾丁漢與寧波市切割。

發起這次行動的「諾丁漢與香港站在一起」成員K(化名)表示,近年中共和俄羅斯的極權擴張,讓世界每一個地方都受到影響。比如諾丁漢,就不斷受孔子學院及與中國的經貿協議影響,而中國更是暗中支持俄羅斯。

發起團體在聯署信直指中國是俄羅斯的共犯,加速烏克蘭局勢惡化。從1989年天安門事件、2014年對新疆維吾爾族的種族滅絕行動,再到打壓2019年的香港民主運動,都讓世界看到中共如何剝奪人民的自由與民主。

「諾丁漢與香港站在一起」團體計畫1000人聯署,並預計在6月12日香港抗爭紀念遊行後,將請願信交給當地議會,呼籲諾丁漢與寧波切斷關聯。

K說,就算這次行動最後不成功,他們也會繼續堅持,盼讓更多當地居民,以及其他英國國民都關注所住城市與中共的關係。

報導指出,諾丁漢與寧波市是在2005年締結為姊妹城市。諾丁漢大學更在寧波設了寧波校區,名稱即為寧波諾丁漢大學,這所學校也是首家獲得中國教育部認可的中外合辦大學。

值得注意的是,寧波諾丁漢大學在2006年落成時,時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還出席典禮。

目前全英國有48個城市與中國的城市有「姊妹城市」關係,這次行動是否會產生連鎖格外引人關注。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前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助理教授黃偉國指出,香港人移居英國後,香港的抗爭運動進入海外化,並在英國在地化的階段要採取不同策略展開對中國抗爭。

黃偉國表示,部分英國政界人物對中國姿態強硬,但尚未有如美國一樣制定對中國懲罰性措施,而中國在英國高校等的滲透仍然猖獗。英國政壇日後會否形成對中國強硬鷹派力量,仍有待觀察。(編輯:呂佳蓉/邱國強)111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