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嚴控新聞業 領證新聞記者18萬人

2022/6/1 19: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據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通報,截至4月30日,中國大陸共有3676家新聞單位、18萬75名新聞記者通過2021年度新聞記者證核驗。24家新聞單位、353名新聞記者因涉嫌違法違規被暫緩核驗。

新華社1日報導,根據「新聞記者證管理辦法」有關規定,2022年1月中旬至4月下旬,主管機關國家新聞出版署展開2021年度新聞記者證核驗工作,近日通報了以上的年度核驗結果。

中國此前宣稱是全世界新聞組織、新聞記者最多的國家。中國記者網2010年稱,中國大陸領有新聞記者證的記者約25萬人,加上沒領證的記者估計總數超過100萬人。

不過數據顯示,中國可以真正合法從事新聞採訪的領證記者,總數持續減少。

根據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中國記協)5月16日發布的「中國新聞事業發展報告」,截至2021年12月,中國大陸共有19萬4263名記者持有有效的新聞記者證。

今天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現有領證記者經過年度驗核後,減少了1萬4188人。

中國當局一向嚴格管控新聞業,新聞記者證每5年換發一次,且每年都要驗核一次,沒通過就撤銷。

根據「新聞記者證管理辦法」,在中國大陸境內從事新聞採編活動,必須持有新聞出版總署核發的新聞記者證,這也是從事新聞採編活動的唯一合法證件。

辦法明定,凡是假借新聞機構、假冒新聞記者從事新聞採訪活動的;沒收違法所得,給予警告,並處人民幣3萬元以下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5月3日發布2022「世界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中國在180個國家與地區當中排名第175。(編輯:楊昇儒)111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