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美推動艾司摩爾對中禁售 北京:技術恐怖主義

2022/7/6 18: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6日電)美媒報導,美國推動荷蘭晶片生產設備商艾司摩爾禁止對中國出售關鍵設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批評美國是典型的「技術恐怖主義」,並指將使各國加快實現科技自主。

澎湃新聞報導,趙立堅今天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回答相關問題時,做上述表示。

他說,這是美國濫用國家力量,倚仗技術霸權搞「脅迫外交」的又一例證,也是典型的「技術恐怖主義」。

趙立堅說,美國在全球化背景下,一再將科技、經貿問題政治化、工具化和意識形態化。對別國搞「技術封鎖」、「技術脫鉤」,只會讓其他國家更警醒,「在技術上一味依靠美國行不同」。

他說,這將促使各國快速實現科技自主自立自強,企圖堵別人的路,最終只會堵死自己的路。

趙立堅說,希望「有關方面」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從自身長遠利益和公平公正市場原則出發,獨立自主作決定。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正遊說荷蘭政府禁止艾司摩爾(ASML)向中國出售一些較舊的DUV(深紫外光)曝光微影系統給中國。DUV雖不如EUV(極紫外光)先進,但仍是製造汽車、手機、電腦甚至機器人晶片時常用的設備。

報導說,荷蘭尚未同意美國的提議,擔心會影響到中荷貿易關係。艾司摩爾之前已因未能取得荷蘭政府的出口許可,無法對中國銷售最先進的EUV曝光機,影響中國晶片業在先進製程上的攻關進度。

報導表示,若上述新的禁令出現,可能衝擊中國的晶片廠中芯國際和華虹半導體。

報導也引述消息指,美國官員亦向日方施壓,要求艾司摩爾的競爭廠商尼康(Nikon)也不能向中國提供同樣的技術。(編輯:邱國強)111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