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指善意被忽略 國台辦:破壞共同政治基礎

2022/7/22 17: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22日電)副總統賴清德指過去6年台灣善意不斷被中國忽略,蔡總統兩度遞出橄欖枝卻未獲回應。國台辦今天回稱,「民進黨當局」圖謀改變兩岸同屬一中的事實,單方面破壞兩岸共同政治基礎。

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2日以書面回應稱,「民進黨當局」遞出的不是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橄欖枝」,而是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動盪的「毒荊棘」。

她說,「民進黨當局」上台6年來,為一黨之私大搞政治操弄,極力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製造兩岸對立、對抗,把台灣推向危險的深淵。歪曲抹黑、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圖謀改變兩岸同屬一中的事實,單方面破壞兩岸共同政治基礎。

朱鳳蓮稱,「他們」無視台灣民眾要求改善經濟民生、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紅利的願望,想方設法限制阻撓兩岸民間交流合作。「把這些倒行逆施叫作善意,完全是自欺欺人。」

賴清德21日出席公開活動時表示,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總統就職典禮中提出,會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法律和對岸交流,無非是一方面想保全台灣主權,另一方面也對中國遞出橄欖枝;但中方卻稱這是未完成的答卷。

他說,蔡總統沒有放棄,第一任期內又提出,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上;中方卻賞給台灣港澳模式的「一國兩制」。

賴清德說,蔡總統第二任之初又提和平、對等、民主及對話4個原則,再度遞出橄欖枝;得到的卻是共機不斷飛進台灣防空識別區西南角,以及在國際社會更嚴厲地打壓台灣。

他表示,若中國可以理解台灣政府和人民的善意並妥善回應,兩岸關係不至於那麼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挑戰也不至於那麼巨大。(編輯:楊昇儒)111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