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九二共識30週年 高孔廉:兩岸難再回一中各表

2022/8/9 15:53(8/9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海峽交流基金會前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9日在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舉辦「兩岸會談的重現與省思:九二共識30週年」座談會上說,未來共軍在台灣周邊大規模演訓恐怕成常態,兩岸關係已回不去,也很難再回到「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內涵,未來陸方會將更加強調「一個中國」。中央社記者沈朋達攝  111年8月9日
海峽交流基金會前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9日在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舉辦「兩岸會談的重現與省思:九二共識30週年」座談會上說,未來共軍在台灣周邊大規模演訓恐怕成常態,兩岸關係已回不去,也很難再回到「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內涵,未來陸方會將更加強調「一個中國」。中央社記者沈朋達攝 111年8月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9日電)今年是兩岸香港會談30週年,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高孔廉今天說,目前兩岸所說的「九二共識」已非原汁原味。此次中共軍演後,兩岸關係已回不去,也難再回「一中各表」的內涵。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今天舉辦「兩岸會談的重現與省思:九二共識30週年」座談會,曾任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兼秘書長的高孔廉在會中作上述表示。

高孔廉說,2016年總統蔡英文執政後,兩岸對「九二共識」的詮釋出現變化。由於民進黨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存在,因此陸方將「九二共識」的內涵緊縮為「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9年1月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演說時,又重新定義「九二共識」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高孔廉說,這是將台灣當年表述的原文「截頭去尾」,已不是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

另一方面,他指政府對習近平講話的回應,是跳躍式地將「九二共識」等同於「一國兩制」,汙名化「九二共識」製造「亡國感」。

高孔廉認為,目前兩岸政府的態度形同「火車對撞」,呼籲應重回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才能解決僵局。

不過他也提到,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共軍在台灣周邊大規模演訓恐怕成常態,兩岸關係已回不去,也很難再回到「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內涵,未來陸方會將更加強調「一個中國」。

曾在前總統陳水扁任內擔任海基會董事長的洪奇昌則說,「九二共識」是在特定時空背景下的諒解和妥協,但如今美中關係戰略格局等宏觀背景已經不同。

他認為,「九二共識」已很難回去,但兩岸可借鑑當年會談,在擱置High politics(高階政治)下,以穩定台海、控管風險為目標,找到可操作的議題,重建對話累積善意和互信。

洪奇昌說:「面對這樣的戰略危機,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

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表示,習近平的終極目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九二共識」對他而言只是過渡。且在兩岸實力對比變化下,陸方的政策偏好已從「反獨高於促統」轉變為「反獨和促統同等重要」,「九二共識」的功能也就不同了。

對於台灣,寇健文認為,除了和陸方互信溝通,更重要的是提升自我實力,讓兩岸差距不持續擴大,這才是台灣真正的挑戰。

1992年10月底,海基會與中國大陸海協會在香港進行工作性商談。當年雙方各自提出多種有關表述「一個中國原則」的方案,但對彼此方案互有看法,未簽協議。

同年11月,海協會致函海基會,信中表明「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並將海基會相關「口頭表述」的方式作為附件,被認為達成共識;這段過程2000年被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蘇起稱為「九二共識」。(編輯:邱國強)1110809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9日在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舉辦「兩岸會談的重現與省思:九二共識30週年」座談會上說,兩岸實力對比變化下,陸方的政策偏好已從「反獨高於促統」轉變為「反獨和促統同等重要」,「九二共識」的功能也不同了。中央社記者沈朋達攝  111年8月9日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9日在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舉辦「兩岸會談的重現與省思:九二共識30週年」座談會上說,兩岸實力對比變化下,陸方的政策偏好已從「反獨高於促統」轉變為「反獨和促統同等重要」,「九二共識」的功能也不同了。中央社記者沈朋達攝 111年8月9日
海峽交流基金會前副董事長洪奇昌9日在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舉辦「兩岸會談的重現與省思:九二共識30週年」座談會上說,兩岸可擱置高階政治下,以穩定台海、控管風險為目標,找到可操作的議題,重建對話累積善意和互信。中央社記者沈朋達攝  111年8月9日
海峽交流基金會前副董事長洪奇昌9日在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舉辦「兩岸會談的重現與省思:九二共識30週年」座談會上說,兩岸可擱置高階政治下,以穩定台海、控管風險為目標,找到可操作的議題,重建對話累積善意和互信。中央社記者沈朋達攝 111年8月9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