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泛民初選案開審 黃之鋒等29人認罪

2022/8/18 14: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8日電)香港泛民主派兩年前發起的初選案涉嫌觸犯港區國安法,案件今天在法院再次進行聆訊,據報導,47名被告中,有29人認罪,包括前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

官方香港電台報導,47名泛民人士被控涉嫌串謀顛覆國家政權,案件早上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再次進行審訊。

據報導,案中29人認罪,已交由高等法院原訟庭判刑,他們包括香港大學法律系前副教授戴耀廷、前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等。

另外18人不認罪,案件也交由高等法院原訟庭審訊,他們包括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前記者何桂藍及吳政亨等。

港區國安法於2020年中實施後,港府嚴格執法,拘捕不少人物,包括搜查蘋果日報大樓並拘捕了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多人,指他們涉嫌觸犯「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欺詐」等罪。

自此,黎智英一直被扣押,未能保釋。

去年一月,警方再次採取行動,拘捕了約50名參與初選案的泛民領軍人物,包括戴耀廷、胡志偉等。

前年7月11至12日,泛民一連兩天舉行立法會選舉的「35+」初選,由選民參與投票,目的是選出參加同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後因COVID-19疫情延後一年)泛民代表,並爭取立法會選舉過半數一席,以否決政府議案。

時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警告,所謂初選的目的,是阻撓政府所有政策,這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中的顛覆政權罪。

港區國安法規定,任何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以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者其他非法手段旨在顛覆國家政權行為之一的,即屬顛覆國家政權罪。

當局其後起訴被捕的47人,罪名是串謀顛覆國家政權。

今天審訊前,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昨天根據國安法賦予的權力,向高等法院原訟庭發出證書,指示初選案毋須設陪審團,理由包括案件有涉外因素、保障陪審員及家人的人身安全,以及設陪審團「可能會妨礙司法公義妥為執行的實際風險」。

據報導,高等法院最快明年中才會審訊這起案件,預期各被告還會被扣押。(編輯:唐佩君)111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