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秦剛接受美媒聯訪四兩撥千金 遭質疑沒回答問題

2022/8/18 15: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駐美大使秦剛16日在美國接受美國媒體聯合訪問。據中方釋出的實錄,媒體採訪焦點聚焦在台灣議題,但是秦剛的回應「四兩撥千金」,引起在場媒體說,「這似乎沒有真正回答有關問題」。

根據中國外交部網站17日消息,秦剛接受包括美聯社、彭博社、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紐約客、POLITICO、AXIOS、防務一號等媒體訪問。

華盛頓郵報記者首先提問,詢問關於近期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再教育台灣人」一說,要求解釋「再教育」所指為何,採香港、新疆或西藏的方式。

秦剛回應,不能代盧沙野發言,也不知道盧是在什麼樣的語境與情況下做出表態。海峽兩岸都是中國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我們要強化中華民族的身分認同」。秦剛推估這是盧所欲表達意思。

接著,秦剛被問及諸如「看起來你們仍需要說服台灣民眾自願回歸中國。這方面工作進展如何?努力有進展嗎?會有效果嗎」、「為什麼台灣人壓倒性地表示他們不想回歸」、「你是否接受民調的結果,即目前台灣民眾壓倒性地不希望被大陸統一」、「是北京決定兩制,還是台灣決定」等直球問題。

秦剛的回應皆不脫中方此前就表述過的立場。他說,過去幾年大陸方面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大量努力、展現善意,現在有100萬名台灣同胞在大陸工作生活,「他們過得很幸福」。

秦剛指出,「我們爭取和平統一,我們有這樣的願望,因為和平統一最符合兩岸人民的利益」、「我們不承諾放棄非和平方式實現統一,這不是針對台灣同胞,而是為了遏制『台獨』分裂勢力,防止外部勢力干涉」。

秦剛替「一國兩制」背書。他說,實現統一以後,實行一國兩制,「這對台灣來說是最佳方案」。他形容,一國兩制是一個和平、民主、善意、共贏的方案。

秦剛表示,不知道有什麼具體關於統一台灣的時間表,但知道有實現和平統一的願望和前景,「我認為有些人對此過度緊張了,有很多猜測,都是毫無根據的」。

在有關美中台、香港、中國威脅等問題上,秦剛持續重申中方立場。秦剛說,中美關係的基礎是一個中國原則與美中三個聯合公報,不能只談美中戰略穩定而忽視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此外,他也抨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

在香港問題上,秦剛說,「香港的動盪是一場分裂和反分裂的鬥爭。一些反華勢力在外部勢力的支持下,在香港製造混亂,給中國製造麻煩。他們要『兩制』不要『一國』」,北京是在捍衛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

他也駁斥了中國威脅論。他表示,有指控說中國在美國從事間諜活動,這是「意識形態偏見」所驅動。

秦剛的回應令一名記者向他說,「您的回應同中方談話要點基本一致,似乎沒有真正回答有關問題」,這名記者認為,秦剛的回答是標準的外交辭令,好奇秦剛作為中國外交官,是否覺得有被賦予權力。

秦剛回答,他代表的是中國政府的立場和中國人民的意願,沒有散布謊言與假訊息,也沒有嚇唬人,他說的是事實與真相,也不是照本宣科。

他說,希望談話是有益的,在這困難的時候,也願意聽美國人民的心聲,「我相信今天已提供了足夠多的信息」。(編輯:呂佳蓉/李雅雯)111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