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行降外匯存準率穩匯率 分析:難阻人民幣破7

2022/9/6 14: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中國人民銀行(央行)昨天年內第二次下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繼續釋放維穩匯率信號,但分析認為,人民幣貶值趨勢短期難改,今年底前破7的機率不低。

綜合香港經濟日報等媒體報導,荷商安智銀行(ING Bank)認為,人行調降外匯存款準備金率不會改變人民幣走弱的趨勢,因為本輪人民幣疲軟主要來自強勢美元和美國聯準會(Fed)即將進一步升息的預期,而且此前外匯存準率下調也未產生長期影響,預計第三季末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將達7.05。

華泰證券宏觀團隊認為,近期美元處於「衝頂」過程,人民幣處於貶值通道,下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可能邊際緩解人民幣貶值壓力,但難以改變趨勢。短期美元流動性可能進一步收緊,人民幣順勢破7的機率不低。

野村證券最新報告則認為,中國人行雖進行了干預,由於中國自身的經濟困境及歐洲衰退風險上升,人民幣兌美元可能還有更大貶值空間,預計今年底人民幣匯率可能貶至7.2;同時人行年底前可能將外匯存準率再下調1%。

野村報告並指出,中國人行近期的政策行動表明關注人民幣兌美元雙邊匯率,一方面正值中共領導層換屆和中美緊張局勢升級之際,當局更關注雙邊匯率,因為這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兩國經濟和政治實力對比。

此外,人民幣兌美元大幅貶值可能打擊市場情緒,加速資本外流。由於7元關口被視為重要心理點位,當匯率接近該點位時,中國監管層似乎特別警惕。

人行昨天宣布,為提升金融機構外匯資金運用能力,15日起下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兩個百分點,由現行的8%下調至6%,預計釋出約190億美元。

今年5月15日起,人行將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從9%下調至8%。

官方今天開出的人民幣中間價報6.9096,較前一日的6.8998跌98點,但仍明顯強於市場預期。

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昨天說,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未變,匯率制度改革不斷深化,能更好地發揮調節宏觀經濟和國際收支穩定的功能,人民幣「不會出事,也不允許出事」。(編輯:周慧盈/吳柏緯)111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