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禁售AI晶片 分析:影響2027年中國軍事現代化

2022/9/8 17: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佳蓉台北8日電)針對美國政府要求晶片大廠禁止出貨高階人工智慧(AI)運算晶片給中國,學者認為,此次禁令將會影響中國研發高科技武器的能力,影響2027年中國軍事現代化進程。

路透社報導,美國晶片設計商輝達(NVIDIA Corp)上週表示,美國政府官員已下令該公司停止出口A100和H100晶片到中國。美國超微公司(AMD)也表示,新的許可要求現在不准其MI250先進AI晶片出口到中國。

報導並指,中共中央軍委會直接領導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科技大學」、北京清華大學、廣東暨南大學等研究機構都是買家。這項發展說明,在台海情勢趨於緊繃的同時,美國牽制中國科技能力的行動正在大幅升級。

國防院國家安全所所長沈明室接受中央社採訪時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27年建軍百年的目標是人工智慧軍事運用與智能化作戰,此次受到禁令的晶片,主要用在國防、科技與大學做超級運算或高科技相關裝備等,缺少這些晶片,將影響中共研發高科技武器的能力與程序。

沈明室認為,美國應會要求其盟友一同對中國實施禁令,它的主要目的是要讓中國的某個能力受到影響,美國不會讓中國可從其他管道獲取相等功用的晶片,讓其他國家反而得到競爭優勢,「它(美國)會從源頭做考量」。

至於這次的禁令政策是否和現今台海與美中台局勢相關?沈明室表示,以現在的三邊發展,美方的行動是可以推斷的,因為中共2027年欲達成軍事現代化,造成軍事威脅升高,美國因此想辦法防止中國超越它的軍事能力。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接受中央社訪問則認為,這樣的禁令對中共軍事現代化影響有限,中共可以從其他方式取得其他運用在軍事上的晶片,直言若說因此影響整體國防工業發展,「有點難度」。

林穎佑指出,這樣的禁令是科技戰的一環,也是政治態度上的表達,但要影響整體軍事現代化發展,除了晶片之外,科技人才的培育更需要注意。(編輯:吳柏緯)111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