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鬆綁邊境管制 機組人員告別隔離惡夢

2023/1/9 12: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9日電)中國自8日開放國境,入境不用隔離,旅客終於可以結束「漫長的等待」。同時,機組人員也結束往返機艙與隔離旅館的生活。疫情間中國機組人員每人年均隔離天數在30到100多天不等。

在疫情爆發並採取嚴格疫情管制措施達3年後,中國8日正式將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由「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對於感染者不再實行隔離措施,同時取消入境人員全員核酸檢測與隔離,迎來防疫大鬆綁。

入境不用隔離,代表旅客與機組員終於可以告別「漫長的等待」。

界面新聞報導,實施「乙類乙管」後,首架受惠的國際航班是在8日凌晨0時16分,從多倫多飛往廣州,並於廣州白雲機場降落的南方航空CZ312班機;隨後,在0時23分,深圳航空的ZH9024班機降落在深圳機場。

報導引述一名搭乘ZH9024班機的民眾表示,管制鬆綁後入境流程明顯變化,「落地後只需申報海關碼,入境先掃碼、再過海關遞護照,從下飛機到取行李不到15分鐘,取完就直接回家了。」

另有旅客回憶,上一次回到中國時,必須先排隊領入關碼、做核酸,再辦理入境手續。領托運行李的時候,每件行李都被噴酒精消毒液。接著在機場等待轉運車輛、入住酒店集中隔離。「車上的大白不會告訴你具體開到哪裡,總之是個運氣之旅。」

管制鬆綁後,除了一般旅客外,感受最為深刻的就是為了工作必須頻繁出入境的國際航班機組人員。8日起,往返機艙與隔離旅館的生活正式告終。

報導引述中國國際航空的統計資料,在疫情爆發的2020年,全年隔離的機組人員達9.8萬人次,其中機師達6.8萬人次、人均隔離2.6次,平均時長超過36天,甚至有人單次隔離時間近2個月。

若是負責空中巴士A330、波音B777等航班飛行任務的機組員,人均累計隔離超過100天,最長達到147天。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報導另引述東方航空相關人員表示,上海承擔了全中國航空客運1/3的入境量,與別的航空公司相比,主基地在上海的東航所面臨的防疫壓力更大,全年累計隔離超過21萬人次,其中有人累積隔離時間達293天。

隨著全面開放,中國出入境的機票訂單也創下近三年高峰。報導引述同程旅行的資料顯示,8日出入境機票訂單量年成長達628%,創下2020年3月以來的高峰。其中,入境航班訂單量占比48%,出境航班訂單量占比52%。(編輯:陳沛冰)112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