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擴大制裁華為 中國官媒批極限施壓喊話勿脫鉤

2023/2/2 10:23(2/2 1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美中貿易戰與科技戰未見緩和,近日美方更考慮切斷美國供應商與中國華為公司之間的所有聯繫。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和經濟日報今天都發表文章,批評美國「脫鉤斷鏈」和「極限施壓」的行徑。

經濟日報今天在評論文章「美對中企極限施壓損人害己」中細數美國對華為的制裁:2019年,川普政府將華為列入實體名單,對向華為出口技術實施嚴格限制。2021年3月,美方列出「對國家安全構成不可接受風險的通信設備與服務商」,華為、中興等5家中國科技企業上榜;2022年11月,此清單正式啟動。

路透社等外媒近日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官員正在制定不對華為供貨的新正式政策,範圍從5G產品延伸到4G及其他產品。

文章說,此次美方放出風聲,企圖全面切斷美供應商與華為聯繫,「充分暴露出美國單邊主義霸凌行徑實施者、多邊貿易體制破壞者和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擾亂者的真面目」。

文章說,儘管美國政府口頭上表示不尋求與中國衝突和新冷戰,不阻止中國發揮大國作用,但其行動上仍在不斷打壓中國,企圖遏制中國的科技發展。

文中重申中國官方立場,稱中方「不迴避也不懼怕競爭,但反對以競爭定義整個中美關係,反對以競爭之名行遏制打壓之實」。中方願在相互尊重、平等互惠的基礎上和美方溝通合作,但「美方不能一邊要溝通、談合作,一邊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

文章未提出中國的應對反擊辦法,但宣稱,「從長遠看,國際企業為維護市場份額,將不得不調整布局,繞開美國進行合作,這恐怕會從根本上削弱美國的技術領先地位和市場主導地位」。

另外,人民日報今天發表署名「鐘聲」的文章表示,美方近年來想透過「脫鉤斷鏈」遲滯甚至中斷中國發展進程。在經貿方面,美方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並維持至今,限制中國企業赴美投資,還不斷鼓動限制美企對中投資;在科技方面,美方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還「濫用出口管制,脅迫、誘拉一些國家組建遏制中國的小圈子」。

但文章指出,對中國經濟脫鉤不切實際。近兩年,中美貿易額屢創新高,2021年突破7500億美元,2022年達到近7600億美元,遠高於2017年的5837億美元。

文章說,美國對中國「脫鉤斷鏈」,改變不了經濟全球化的現實,「只會把對華合作機遇拱手讓給其他國家」。中國有世界最完整的產業體系和潛力最大的內需市場,具有大國經濟內部可循環的基本條件,「這是應對遏制打壓的堅強保障和最大底氣」。

文末向美方喊話表示,中美兩國經濟深度融合,可以從對方發展中獲益。作為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應以深化合作來推動兩國關係的發展。雙方應該相互尊重,互惠互利,著眼大局,為雙方合作提供好的氛圍和穩定的關係。(編輯:張淑伶/周慧盈)112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