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官媒連發反美文章 評論:再現文革態勢

2023/2/25 14: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國官媒近期頻繁發文批評美國政府假民主真霸權,評論者認為目的是向中國民眾灌輸反美意識,令人聯想到文革時期作法,這些批判雖然滑稽,但非常符合中國的胃口。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2月24日報導,中國官方媒體,近期頻繁發文砲轟美國政府。2月20日新華社發表「美國的霸權霸道霸凌及其危害」文章,從政治、軍事、經濟、科技和文化5個方面批評美國霸權。

同一天,央視網也發表題為「自詡人權燈塔 美國童工問題成燈下黑」的文章,批評美國童工問題依然觸目驚心。

隨後「人民日報」也發表署名鐘聲的評論文章「美國霸權霸道霸凌行徑嚴重危害世界」,指美國長期打著民主、自由、人權及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幌子,行謀求霸權、維護霸權、濫用霸權的勾當,文章還批評美國軍費長期居高不下,在159個國家駐紮17.3萬人的軍隊等。

資深媒體人馬聚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外交官和媒體連篇的反美文章主要是給中國國內人士聽和看。在不講國際法的背景之下,中國不斷在被窩裏面臭罵別人,不管是毛澤東,還是鄧小平、胡錦濤時期都是如此。

他指出:「不過,最近的這種態勢和激烈的方式,或搬出文革時期的用語。甚至我們看到,幾十年前批判美國的方式再現,這完全體現習近平的話語體系。」

馬聚說,「人民日報」的批美文章採用了習近平的語氣,表明媒體高度貫徹習近平的思想和「兩個確立」的堅決執行,雖然對於美國和國際形勢的評判,只能看到滑稽,但確實非常符合中國現在的很多民眾的胃口,因為中國民眾已經習慣於他們這種敘事方式。

另時事評論人士王正表示,中國官媒對美國的指控完全不成立,美國的社會問題並非政府所為,而中國對內的所謂維穩費用對民眾造成了巨大的傷害。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他說,中國的維穩費用是針對國內,維穩自己的人民,這很可怕;又說美國科技霸權,中國所有的這些東西是剽竊美國的,那些文章確實是給國內看的。

美中關係持續下滑之際,北京近日發布「美國的霸權霸道霸凌及其危害」報告,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對此表示,中國發表的美國霸權報告是「粗暴的宣傳,不是大國應有的風範」。(編輯:唐佩君/曹宇帆)112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