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強化控制宗教 雲南改造清真寺引爆衝突[影]

2023/6/9 18:12(6/9 18: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雲南省的一座清真寺5月下旬疑遭強拆,爆發大規模警民衝突,多名抗爭民眾被捕。(圖取自ABC中文YouTube頻道網頁youtube.com)
中國雲南省的一座清真寺5月下旬疑遭強拆,爆發大規模警民衝突,多名抗爭民眾被捕。(圖取自ABC中文YouTube頻道網頁youtube.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今年5月下旬,中國雲南省的一座清真寺疑遭強拆,爆發大規模警民衝突,多名抗爭民眾被捕。紐約時報8日報導指出,中國近日繼續強化控制宗教,雲南各地的清真寺正遭道關閉或被改造。

雲南納古鎮的一座清真寺阿拉伯式的外觀,上週末遭中國官方進行拆除,在拆除期間有數以千計的當地穆斯林居民試圖阻止,與警方發生衝突。

澳洲廣播公司(ABC)中文網推特發布的影片顯示,手持盾牌的鎮暴警察占據了街區的路口,與當地民眾對峙並且發生推撞,雙方爆發肢體衝突,場面一度火爆,期間有民眾向警察投擲物品,有多人當場被捕。

報導引述回族伊斯蘭教學者和活動人士馬聚指出,這是由於當地政府計畫拆除納家營清真寺「阿拉伯式」穹頂,引發當地信眾不滿。

有當地人稱,抗議民眾當中有非本地人出現,他們並非穆斯林,口音也非當地口音,認為有便衣警會混跡於民眾中。且民眾出入此地都遭到嚴控。

影片來源:ABC中文

紐時8日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台10年以來,中共以政治安全的名義拆毀基督教堂、夷平藏傳佛教徒的居住地,將維吾爾穆斯林關入拘禁營。

報導指出,5月27日清晨,當局將兩輛起重機開進中國西南部山區的納古鎮,進入納家營清真寺的院子時,一群居民與數百名被派來監視拆除工程、配有防暴裝備的警察發生了衝突。

警察封鎖了清真寺,並向抗議者噴辣椒水,居民們向警察投擲水瓶和磚頭。

報導指出,透過目擊者在接受採訪時的描述和社群媒體上發布的影片,可以了解這些罕見的衝突,表明中共加強宗教控制行動中,有時可能會出現較為動盪的局面。

報導稱,中共有計劃地關閉、拆除或強行重新設計全國各地回族聚居區的清真寺,將穹頂和宣禮塔等阿拉伯建築特徵斥為「外國對中國伊斯蘭教產生有害影響的證據」。

報導指出,納古的清真寺以及附近沙甸鎮的另一座大型清真寺是中國僅存的幾座大型清真寺之一。但當地官員宣布計劃拆除兩座清真寺的穹頂,並以據稱更「中國」的風格重建宣禮塔時,而納古人做出了反抗。

當地一名30多歲的回民納先生指出,「我們把這個頂,當作我們的尊嚴、自由,當時是我們自由選擇的」。

報導說,納先生的家人和鎮上的許多人一樣,曾在本世紀初幫助該清真寺最近的一次翻修籌集資金,宣禮塔為那次所添加。「現在它(中共)就是說,我的統治意義是凌駕於你的自由選擇之上。」

另一名也姓納的30多歲女性說,小時候經常在清真寺裡玩耍和學習。曾到中國其他地方讀大學的鄰居和親戚們畢業後回到納古,因為他們喜歡這個小鎮的虔誠氛圍,可以在這裡將穆斯林價值觀傳授給他們的孩子。

納女士說,如果拆除穹頂是件孤立的事情,她倒是能接受:「我們的信仰在心中,那只是一座建築。」但她擔心政府不會就此而止,尤其是看到當局採取強硬手段後。

納女士說,「第一步是風貌改造」,「第二步,他就讓我們每家每戶建築上都有的阿拉伯文,門口也有,屋頂也有,和清真寺一樣的,漢族說洋蔥頂,他下一步要你自己把它們全部抹掉,不讓寫。」

報導說,起重機在衝突發生數日後,仍停在清真寺的院子裡。

納先生說,拆除似乎已不可避免,但他希望能允許居民保留一些他們不願妥協的其他自由。以他本人而言,包括將自己的宗教信仰傳授給孩子的權利。

他說:「如果你沒有能力守護你的底線的時候,那麼對別人來講你是沒有底線的人,他可以一次又一次的踐踏你的底線。」

據當地警方5月28日晚間通報,「通海縣納古鎮發生一起嚴重妨害社會管理秩序的案件」,呼籲涉案人員在6月6日前「投案自首」,以爭取「寬大處理」。(編輯:楊昇儒)112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