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美日韓同盟成形 牽制中國維護印太安全

2023/5/22 16:26(6/11 16: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策研究院22日舉行「G7、美日韓峰會與美中戰略對抗」座談會,相關專家、學者與會討論相關議題。左起為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教授馬振坤、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國策研究院董事長兼院長田弘茂、立法委員羅致政、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助理教授盧信吉。中央社記者李雅雯攝  112年5月22日
國策研究院22日舉行「G7、美日韓峰會與美中戰略對抗」座談會,相關專家、學者與會討論相關議題。左起為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教授馬振坤、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國策研究院董事長兼院長田弘茂、立法委員羅致政、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助理教授盧信吉。中央社記者李雅雯攝 112年5月2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台北22日電)G7峰會期間,美日韓3國領袖會談場邊舉行。學者分析,美日韓同盟成形,以牽制中國威脅外溢,維護印太安全優先,且日、韓都有認知,台海局勢左右朝鮮半島穩定及日本周邊安全。

國策研究院22日舉行「G7、美日韓峰會與美中戰略對抗」座談會,相關學者於會中作上述表示。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表示,韓國過往普遍脫鉤朝鮮半島局勢與台海局勢。總統尹錫悅上台後重新定位連動性,認知到台海發生戰爭很可能也會帶動朝鮮半島戰爭;或是朝鮮半島戰爭發生後,也引爆台海戰爭。

他說,順應地緣政治的變化,日韓關係走向緩和,韓國對於兩岸關係的關切也遠勝於過往。2022年8月中共圍台軍演後也在黃海舉行軍演,目的為監視駐韓美軍有否因為軍演調動,顯見朝鮮半島局勢和台海局勢彼此相關。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助理教授盧信吉表示,美日韓同盟沒有具體文字化可做結盟確認,不過3國普遍對於應對區域衝突有共識,包括不要輕易地改變現狀、願以軍事最大化回應威脅,這些共識基礎算是彼此結盟具體展現。

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說,美日韓安全同盟隱然成形,日、韓可放下過往歷史成見改善關係,原因在於有中國、北韓這兩個共同敵人。北韓對於韓國有直接武力威脅,北韓試射飛彈落在日本附近海域,也對日構成威脅。

范世平指出,日、韓過去多認為中國武力犯台「事不關己」,近年來改變了思維,認為中國犯台前恐會攻擊美軍在日本、韓國的基地或日本自衛隊基地,一旦台海局勢生變,北韓也會趁機大舉出兵韓國。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指出,G7峰會期間,「四方安全對話」(Quad)、美日韓3國領袖會談等皆強調台海和平安全、印太區域安全的重要性。

他提到,四方安全對話聲明內容沒有點名中國,不過內容全指向北京軍事擴張行為;印度向來以不結盟主義為外交路線,在不指名的情況下,印度同意這份聯合宣言,等同表達了立場,這不是件容易的事,也可視為「印度特色的反中」。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教授馬振坤認為,G7聯合公報等內容將台海安全定調為國際安全議題,這完全不同於中共對於「台灣問題屬於中國內政」的聲稱,經過這番國際表態後,中共恐加速推進台海內海化進程。(編輯:邱國強)112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日韓3方5月密集會談 鞏固合作陣線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