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提振中國經濟 應重視口紅消費效應

2023/9/22 12: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台灣歌手周杰倫、伍佰等近期登陸開演唱會火爆,呈現當前中國經濟低迷之際的奇特景象,分析說,北京應重視容易產生激勵成效的「口紅消費」,才能藉著刺激消費提振經濟。

鳳凰網7月25日刊登財經專家劉遠舉的分析文章「中國經濟的奇特一幕:多產業不景氣,為何演唱會如此火爆?」指出,不論是周杰倫、五月天、任賢齊等藝人在中國開演場會,可說是一票難求。

帳號Zuzubond的網友搶到伍佰9月15日在河南鄭州開唱的門票,他說,伍佰全場嗨唱20首,連續3次謝幕甚至親自趕人「回家了」,現場觀眾吶喊「不走」回應。

Zuzubond還說,伍佰演唱會不需要伍佰,因為熱門歌曲如「挪威的森林」等,只是前奏響起而已,台下隨即自動接唱,伍佰手握麥克風也搶不過。

當前中國經濟狀況不太好,若干產業相當慘淡,甚至降薪裁員,為何演唱會卻異常火爆?

劉遠舉由「口紅效應」的觀點分析說,在美國,每當經濟不景氣,口紅的銷售量反而攀升,這是因相較於汽車、名牌包、手機、電腦等,口紅算是比較廉價的消費品。

他說,經濟雖然不景氣,但民眾仍有強烈的消費慾望,只是轉而購買比較廉價,並自我安慰的替代品,所以當經濟危機發生,消費者就會轉向看電影等較廉價的娛樂。

但是也別因此輕看相對低廉的「口紅消費」,劉遠舉舉例,一場演唱會,門票平均人民幣(下同)500元(約新台幣2200元),3萬個座位,就是1500萬元,還能帶動交通、住宿、餐飲、旅遊等領域經濟的發展。

猶如天津市文旅局近期於微信公眾號發訊指出,周杰倫7日至10日在天津奧林匹克中心辦演唱會,受益的綜合消費逾人民幣30億元。

即因如此,劉遠舉表示,刺激消費的政策須顧及現實,不僅汽車、房子,也不能放棄更容易產生果效的口紅消費,對經濟復甦有正面作用。

他說,經濟復甦就是這樣慢慢累積的,積極的信心恢復也需要氣氛與時間,任何消費都是經濟發展中珍貴的機會,都需要顧及,別因電影、戲劇、遊戲,這些行業看起來是虛的且規模小就不重視。

此外,因北京當局壓疫防控3年,中國民間被壓抑的活力也因台灣歌手登陸開演唱會得釋放。

劉遠舉說,疫情3年,演唱會幾乎絕跡,大家很久沒體會人潮洶湧、群體激情的場景,如今市場全面放開,粉絲報復性追星,明星報復性賺錢,供需兩旺,市場自然出現報復性反彈。

Zuzubond暢談現場聽伍佰演唱會的樂趣,也呼應了劉舉遠的分析。他說,身邊全是喜歡伍佰的歌迷朋友聚在一起,共同聽著伍佰唱著伍佰,不論年齡、性別及身份,大家都是「伍佰」!

這位來自河南的網友指出,被壓抑3年之後,需要一場像伍佰這樣的演唱會釋放自己,在人生道路上,總有些痛苦,而透過伍佰的歌,能把自己的痛苦所釋放出來。(編輯:曹宇帆/唐佩君)112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