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央金融工作會議升級 強調黨的領導

2023/11/3 11: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央金融工作會議於10月30至31日在北京舉行。會議每5年召開一次,是中國金融領域規格最高的會議。除了升級為「中央金融工作會議」,加強黨的領導外,科技金融與房地產也是重點訊息。

中央金融工作會議對金融部門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中國各界都在解讀這項會議釋出的訊息。

據財新網報導,前恆大集團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撰文指出,會議首次提出「建設金融強國」,直接意義在於提高金融定位,打開政策空間;本次會議由「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改為「中央金融工作會議」,加強黨對金融工作的統一領導,明確中央事權。

任澤平指出,未來中國的金融工作將以化險、發展和監管並重。當中,金融化險將體現「化債+監管」長效模式,當前地方隱性債務、房地產融資、中小金融機構風險隱患較多。

除此之外,對於中央金融工作會議定調要建設為「金融強國」,據財新查詢前5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的內容發現,2002年的會議曾提過一句「支持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之後沒有提及。

報導指出,近期的這次會議則將「科技金融」置於首要位置;養老金融、數字金融為首次提到,綠色金融、普惠金融在2017年的會議上已經強調過。

報導並指,前5次會議的主題從關注深化金融改革、整頓金融秩序,逐步轉向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防止脫實向虛與金融對外開放。

財新網的另一則報導並指出,這項會議針對房地產領域,提出的資金監管、房企融資、宏觀審慎管理等方面的要求值得關注。

據報導,廣東省城規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表示,中央金融工作會議首次提及房地產,主因過去房地產整體屬於上升期,地價和房價等資產價格對金融安全的敞口覆蓋比較完備。

他分析,近期房地產風險爆發,並以系統性風險的角度衝擊金融安全,需要金融體系全面應對這個衝擊。(編輯:呂佳蓉/曹宇帆)112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