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刺激房市失靈 十一假期成交持續下跌

2023/10/7 19:40(10/16 19: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房市傳統旺季「金九銀十」,迄今未見起色。繼9月新屋成交面積下跌2成,中指研究院7日指出,「十一假期」35個代表城市日均成交面積,較去年同期下跌17%。圖為9月1日,福建省福州市正在興建的一處建案。(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112年10月7日
中國房市傳統旺季「金九銀十」,迄今未見起色。繼9月新屋成交面積下跌2成,中指研究院7日指出,「十一假期」35個代表城市日均成交面積,較去年同期下跌17%。圖為9月1日,福建省福州市正在興建的一處建案。(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112年10月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儘管中國官方接連推出刺激房市政策,但傳統旺季「金九銀十」迄今銷售未見起色。繼9月新屋成交面積下跌2成,10月開局的「十一假期」35個代表城市日均成交面積仍較去年同期下跌17%。

綜合中新經緯、風口財經報導,中國多地9月推出房地產調控政策超過175次,刷新歷史紀錄,主因是8月底9月初各地開始貫徹中央祭出的「認房不認貸」,以及全面取消限購。

不過中指研究院今天發布報告指出,9月核心城市市場活躍度好轉,政策效果初顯,但全國市場銷售規模仍處低位。9月,重點10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雖比上月增長超過一成,但年減約2成,絕對規模仍處近幾年同期較低水準。

中指研究院最新數據顯示,十一假期(9月29日至10月6日),35個代表城市日均成交面積較去年(10月1日至7日)下跌17%;較疫情前2019年的十一假期下跌24%。

中指研究院指出,考慮到目前市場恢復尚不明顯,短期內核心城市供需兩端支持政策或將繼續發力,以助力市場加快恢復。若政策持續優化到位,同時隨著置換改善需求逐漸入市,第4季核心城市市場有望企穩,而普通二線和三四線城市市場修復恐需更長時間。

研究機構克而瑞的數據顯示,9月前百大房企共計銷售金額人民幣4042.7億元(約新台幣1.8兆元),創下5年來的最低值,年減近30%。

諸葛找房的大數據也顯示,9月重點2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7萬1463間,僅比8月小漲4.5%,比去年同期下跌14.4%。

這些數據再再顯示,「金九」成色不足,僅有少數城市增加一些成交量,卻引發大量中古屋降價求售;「銀十」平淡開局,顯示觀望氣氛濃厚。

報導引述廣東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指出,目前房市出現「等政策式的需求延滯」。「這種心態就是,如果房價不漲,那就不會買房,等等再說」。即便是剛需,現在也不是入市的好時機,畢竟利率還會下降,現在買就虧了。

報導說,這種思維的另一面,就是政策不達預期。既然如此,大家都說「樓市不穩、救市不斷」,就一定有新一輪政策在醞釀、在路上,當下的策略就是「等等」。

「但事實上,政策空間眼見在收窄和觸頂,政策的邊際效果明顯在減弱,即便是『大放水』也根本無法達到過去那種火熱的行情。」李宇嘉表示。(編輯:楊昇儒/周慧盈)112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