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網路審查趨嚴 胡錫進籲:要承受各種批評

2023/12/21 13: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1日電)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昨天呼籲,中國各地政府要承受各種批評,有則改之無則嘉勉,社會即可減少很多不必要緊張。但網友質疑,胡錫進明知言論審查屬於體制性,卻說成是個人問題,是「揣著明白裝糊塗」。

胡錫進20日透過自己的新浪微博帳號發文說,這是「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時代」,所有名人、機構,包括各地政府都要有「對批評和各種負面輿情的承受力」。面對「正常的議論,挨罵就挨罵了,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中國社會就會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緊張。

他提到,確有嚴重問題被揭露當然要嚴肅處理,但追責不必跟輿論跟得那麼緊。如果只是因為一件事突然成了焦點,或是小錯被揪住,「被罵了,無需管控輿論,也無需接受輿論審判」,態度應轉變成「正確對待」,這樣是不是對整個中國社會都好一些?

胡錫進說,現在中國很多機構的網路帳號,經常被嚇得不敢開放評論,「太緊張了,太經不起罵了」,如此情況不能長期這樣下去。

他並針對18日是中共「改革開放」45週年表示,改革開放「需要憲法秩序下的寬鬆氛圍托舉」,大家都謹小慎微,生怕挨批評或成為輿論焦點,都把很大精力「放在嚴防被輿論盯上,這怎麼行?」。弄得聽批評的人很敏感,最後讓批評也變得敏感,什麼都像是圍攻、網暴,慢慢的批評就會受限。

胡錫進說,重視網路的批評,不能變成「怕批評」。要坦然些,只要自己沒大問題,「有點小錯,被罵了,又咋的(怎麼樣)?」。

胡錫進這篇發文引起中國網友議論,其中不少人抱怨當今中國網路越來越嚴格的言論審查。綜合網路訊息及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一名網友說,「現在不敢隨便說了,動不動說了幾句他們不愛聽的實話,『境外勢力』的稱號就給你按上」;有人則說,要官方接受批評是不切實際的。

還有網友表示,如今網路上可以用的字「一天比一天少」,還接受批評?面對現實都不樂意,「騙人請注意次數,次數多了就是騙自己」;有人直指,官方不僅不接受批評,還懲罰批評的人。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但也有網友將矛頭對準胡錫進,直指他雖然會開放網友評論自己的意見,但也會動手刪評論;有網友則直言,胡錫進明明知道如今中國對網路言論嚴格審查是體制性的,卻描繪成「個人接受程度」的問題。

另有網友要求胡錫進,把近2年隱藏或刪掉的微博都發出來,再把你發到外網的推文都發到中國網路平台上,「你敢嗎?不敢你就是揣著明白裝糊塗」。(編輯:陳鎧妤)112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