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強震有中國主播網友幸災樂禍 官方有意淡化

2024/1/3 12: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3日電)日本石川強震造成傷亡,中國官方雖已表達哀悼與慰問,仍有人上網幸災樂禍,更有新聞主播指強震是報應。這名主播隨後被停職,且有意見領袖支持停職,加上甘肅才發生強震,官方此次似未對這類反日言行背書,有意淡化。

事實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石川強震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中方對遇難者表示哀悼,向遇難者家屬和傷者表示慰問。

綜合中國網路訊息及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近海1日發生強震後,海南廣播電視台主播肖程皓當天在新浪微博帳號上,直接寫下「報應來了?日本突發7.4級地震」的語句。

除此之外,肖程皓還在影片旁白中直指,「在開年第一天就發生如此之大的天災,恐怕2024年全年整個日本都會籠罩在一層陰鬱的烏雲之下」,並說「看來有些事還是要少做,核污水也不該排海」。

除了肖程皓這段帶有譏諷的影片外,在石川強震及羽田機場飛機撞擊起火事故的報導中,下方的留言及螢幕的彈幕(畫面上顯示的跑馬燈式留言),仍有不少諸如「哈哈哈新年新氣象」、「新年福報」、「報應來啦」、「淹沒日本」、「把核污水捲回日本」等幸災樂禍的留言。

與以往反日話題爆發時不同的是,海南廣播電視台2日即發表聲明,將肖程皓的言論定調為「不當言論」,指「針對我台主持人肖程皓在其個人自媒體帳號上發布『不當言論』一事,我台正組織核查,在此期間,暫停止其工作」。

但這一處分卻引起不少愛國網友反彈,有人質疑肖程晧「哪裡說錯了」,更有人大罵海南台「是日資,還是親日認爹」?

在網友熱議下,擅長觀察官方風向的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發表文章,支持海南台的作法,並指肖程皓作為官媒主持人發表這樣的言論,對海南台的形象造成傷害,「受到處罰是應該的」。一般人表達觀點、釋放情緒「可以隨意一些」,但有公職身分者、特別是公眾人物就不能那樣做,肖程皓「理應有這個覺悟和把控力」。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除胡錫進外,像是新華社有關石川強震及羽田機場撞機的報導下方,網管明顯過濾掉了大量網友的反日留言,只留下了祝福平安的評論,似乎有意淡化民族主義言論及情緒。

同一時間,中國民間反對藉石川強震幸災樂禍的聲音,也比以往要明顯。有網友認為,不久前甘肅積石山才發生強震,也造成不少傷亡。如果是日本的地方台主播也像肖程皓這樣評論,中國人會有何感想?也有人說,中日地震等級相近,石川災區的人口密度比甘肅災區要高,為何甘肅的死亡人數卻遠高出石川?這才需要關注。(編輯:唐佩君)113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