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擊中共洗腦 海內外學者出書盼做防疫的藥

2024/1/20 17:28(3/21 08: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洗腦:毛澤東和後毛時代的中國與世界」新書發表會20日在國家書店舉行。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左2)指出,在從事反認知戰上,這本書代表自由民主對抗極權專制的疫苗。中央社記者呂佳蓉攝  113年1月20日
「洗腦:毛澤東和後毛時代的中國與世界」新書發表會20日在國家書店舉行。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左2)指出,在從事反認知戰上,這本書代表自由民主對抗極權專制的疫苗。中央社記者呂佳蓉攝 113年1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佳蓉台北20日電)「洗腦:毛澤東和後毛時代的中國與世界」新書發表會今天在國家書店舉行。該書的編者之一、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期盼,面對中共的認知戰,這本書可以當作防疫的藥。

「洗腦:毛澤東和後毛時代的中國與世界」一書的編者為文革史學家、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榮休教授宋永毅與夏明。該書作者群包含克雷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治學家裴敏欣、史丹佛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吳國光等人。

夏明表示,「洗腦」應作為中國研究的課題。面對中共的認知戰,需要有「防疫的藥」,這就是這本書的貢獻。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指出,洗腦背後有很多思想、哲學層面可去探討。在從事反認知戰上,這本書代表自由民主對抗極權專制的疫苗。

聯電創辦人曹興誠今天也出席新書發表會。他說,洗腦猶如詐騙,對於洗腦的因應要做思考論證,尤其現在短影音只需一分鐘就可以看完,觀看者看完後沒有時間去思考,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也很值得去研究。

信民協會理事長黃清龍表示,洗腦是台灣面對的挑戰,前總統馬英九稱要相信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但國民黨卻沒有檢討,這是一個問題。

黃清龍強調,反擊洗腦要「腦洞大開」,盼這本書是開端。

政大國發所副教授黃兆年也指出,洗腦是值得研究的現象,在手段與目標上是政治學討論的權力運作之一。在現實意義上,這是中共的威權鞏固與威權韌性。(編輯:楊昇儒)1130120

「洗腦:毛澤東和後毛時代的中國與世界」新書發表會20日在國家書店舉行。該書的編者為文革史學家、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榮休教授宋永毅,以及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中央社記者呂佳蓉攝  113年1月20日
「洗腦:毛澤東和後毛時代的中國與世界」新書發表會20日在國家書店舉行。該書的編者為文革史學家、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榮休教授宋永毅,以及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中央社記者呂佳蓉攝 113年1月20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