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多地禁止銷售殯葬用品 稱燒紙錢是封建迷信

2024/3/27 18:15(3/27 18: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綜合陸媒27日報導,臨近清明,中國多地公告禁止製造販賣冥幣紙錢、紙紮實物等「封建迷信」殯葬用品,有些地方還禁止燒紙錢。圖為2023年4月5日,市民到廣州市中華墓園祭墓。(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113年3月27日
綜合陸媒27日報導,臨近清明,中國多地公告禁止製造販賣冥幣紙錢、紙紮實物等「封建迷信」殯葬用品,有些地方還禁止燒紙錢。圖為2023年4月5日,市民到廣州市中華墓園祭墓。(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113年3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臨近清明掃墓,中國多地公告禁止製造販賣冥幣紙錢、紙紮實物等「封建迷信」殯葬用品,有些地方還禁止燒紙錢,引發民眾不滿。有官媒今天發文強調,不該以「封建迷信」為由簡單粗暴禁止人們焚燒冥紙。

綜合央廣網、紅星新聞報導,江蘇省南通市昨天發布通告稱,為進一步推動殯葬改革,摒棄喪葬陋俗,宣導文明祭祀,淨化城市環境,根據中國「大氣污染防治法」、「殯葬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全市範圍內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製造、銷售冥幣紙錢、紙紮實物等封建迷信殯葬用品。

「通告」揚言,違反規定予以沒收,可以並處製造、銷售金額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罰款。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南通當局其後又發布「清明節文明祭祀倡議書」,其中提到「清明祭掃,重在心意,貴在真誠,讓我們採用鮮花祭掃、植樹緬懷、書寫寄語、網路追憶等綠色環保方式祭奠先人、感念先輩。」

媒體披露後,「江蘇南通禁止製造銷售冥幣」今天躍為中國大陸焦點新聞與熱搜話題,引發網友一面倒砲轟,批官方「一刀切」將燒紙錢這般緬懷先人的傳統習俗,打為封建迷信。

據報導,南通市民政局有關負責人今天回應稱,南通是從精神文明建設、環境保護的角度依據相關法律法規來推進這個事情,當然選擇在清明時節這個時間點,確實容易引起老百姓的一些誤解。

該負責人說:「老百姓有些議論,可能是沒有吃透(文件)或者是我們沒有解釋明白,但和老百姓慎終追遠是兩回事,沒有必然的聯繫。我們是從市場行為強調禁止製造和銷售,沒有說(禁止)使用這個環節。」

在南通南方市場,銷售冥幣紙錢的任先生說,這個禁令如果實施下來,他就會失業,並且會有一批人失業。「清明祭祖對我們中國人來說是一個特別重要的事情,大家都通過不同形式來祭祖,這種『一刀切』的禁令,我不能理解。」

「這是市場的需要,我們才會賣這個東西。現在政府不讓弄了,我們又能怎麼辦?」另一家店鋪的張先生說。

眼見民意一面倒,中國官媒央廣網今天發文強調,在人們日常觀念裡,焚燒冥紙只是祭掃中的一個環節,談不上是封建迷信。有關部門可以宣導,但不該以「封建迷信」為由簡單粗暴禁止人們焚燒冥紙。城市管理是系統工程,要講法規,也要看傳統習俗、世情世理。

據報導,不只南通,中國還有多地發布類似通告。其中,遼寧省淩源市、黑龍江省嫩江市還明定,嚴禁在公共場所和區域焚燒祭祀用品;嫩江當局揚言,「對阻撓執法的,由公安部門依法嚴厲打擊」。

對此,河南澤槿律師事務所主任付建指出,清明節臨近,不少地方政府發出文明祭祀倡議,同時禁售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其依據是「殯葬管理條例」第17條,禁止製造、銷售封建迷信的喪葬用品。第22條規定,製造、銷售封建迷信殯葬用品的,由民政部門會同工商行政管理部門予以沒收,可以並處製造、銷售金額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罰款。

付建表示,南通市最新發布的規定,是有法律依據的。不過地方政府雖然有權設定禁止銷售製造喪葬用品的行政法令,但祭祀具有長久歷史,最好結合宣傳教育,並適當尊重民俗,讓老百姓更容易接受。(編輯:楊昇儒/謝怡璇)113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