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志議題展 梳理華人同志生命藝術史

2017/9/8 17:55(9/8 18: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8日電)亞洲地區有史以來第一個在官方美術館舉辦的「亞洲當代藝術同志議題展」,今天在台北當代藝術館開幕,作品年代橫跨近50年,梳理1940年後華人同志的生命史和藝術史。

台北當代藝術館與香港驕陽基金會合辦的「光‧合作用-亞洲當代藝術同志議題展」,邀請胡朝聖擔任策展人,這也是亞洲地區第一個在官方美術館舉辦的LGBTQ議題主題展覽。

台灣在今年5月24日宣布「民法」未保障同性婚姻自由及平等權已屬於違憲,要求行政和立法機關在兩年內完成相關法律的修正或制定。驕陽基金會執行董事孫啟越表示,台灣支持同志平權,同志藝術家也比較勇敢站出來,因此也選在台灣舉辦這個展覽。

展覽正中央從藝術家莊志維設置「黑暗中的彩虹」開啟一場互動對話,作品表面被刻畫刮繪的傷痕,在夜晚透出美麗的彩虹光線,彷彿敘事了最慘忍的也是最美麗的影射。

位於入形象區放著藝術家席德進的「黃衣少年」,透露出藝術家對畫中少年投射的情感世界,是對青春的讚頌,也是自身情感的自我救贖。

這次參展最年輕的藝術家溫馨,作品「一一」系列來自於對性別框架「二」元的拆解,最初的創作動機,源於溫馨歷經乳房切割手術後展開對身體的反思。

藝術家王俊傑的錄像創作「激情」,場景原型以及情節挪用來自於德國導演法斯賓達的電影「霧港水手」,呈現出創作的激情如同愛慾給人存活的動能。

藝術家侯俊明從2014年展開創作的「男洞」系列,繪出訪談的13名同志受訪者身體圖,作品名稱的「洞」,代表記憶的窺視與祕密,也象徵著慾望、匱乏與追尋,探討同志身分在台灣社會的處境。

「光‧合作用-亞洲當代藝術同志議題展」9日起至11月5日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106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