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回顧展、影展22日起跑 在北美館看懂楊德昌

2023/7/21 14:22(7/24 16: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一重構:楊德昌」回顧展將登場,策展人王俊傑(右)表示,這不會是一檔文件展,而是運用當代藝術手法思考電影與楊德昌。左為電影學者孫松榮。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2年7月21日
「一一重構:楊德昌」回顧展將登場,策展人王俊傑(右)表示,這不會是一檔文件展,而是運用當代藝術手法思考電影與楊德昌。左為電影學者孫松榮。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2年7月2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21日電)電影導演楊德昌今年逝世16週年,「一一重構:楊德昌」回顧展及影展明天起登場,回顧展策展人之一、北美館館長王俊傑說,這不會是一檔文件展,而是運用當代藝術手法思考電影與楊德昌。

楊德昌遺孀彭鎧立2019年在國家電影中心(現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寄存2000多件楊德昌生前文物。國影聽中心與台北市立美術館去年也與彭鎧立簽立合約,促成明天起將同步登場的「一一重構:楊德昌」回顧展及影展。

回顧展策展人、電影學者孫松榮及王俊傑共同接受中央社專訪,回憶回顧展起點由爬梳大量史料開始,而在國影聽中心團隊協力下,以楊德昌最後1部電影作品「一一」為回顧展與影展命題。

孫松榮說,「一一」也讓他被推向國際影壇新高峰,代表性不言而喻。楊德昌不是科班出身的電影導演,在爬梳資料過程中,他們漸漸從許多文物了解到,他的思想如何變化,而這又如何影響到他的創作,「『一一』的英文名為A One and A Two,這蘊含很多雙關語意,有一個接一個的意思,也是音樂用語。」

王俊傑表示,藉由「重構」的命題連接「一一」,不只藉由電影召喚大家對楊德昌的想念,也希望傳達「楊德昌是個很不一樣的導演」,「他學理工出身,理性的像手術刀一樣剖析當代社會。從『重構』上來講,我們就是想從內而外跟大家一起探索我們現在知道的楊德昌,他到底如何被成就的。」

影展此次也修復「獨立時代」及「麻將」,這2部電影與「一一」為外界稱為楊德昌的「新台北三部曲」。回顧展落地台北當地美術館,王俊傑說,楊德昌是很「台北」的導演,他聚焦於城市、現代化過程,台北最初就是隱喻他對世界觀看法的地方。

在美術館詮釋電影導演,王俊傑說,這對台灣美術館而言是少見大型電影導演個展,「不會是播電影,或是陳列許多文件來呈現他,而是另外運用許多裝置、展間布置方式,讓人更容易看懂他。不光是要看過電影才能看懂,沒看過電影的觀眾,也能從展覽認識他。」

「一一重構:楊德昌」回顧展將自明天起於北美館展出至10月22日。(編輯:陳政偉)1120721

電影導演楊德昌今年逝世16週年,「一一重構:楊德昌」回顧展及影展將在22日起在北美館登場,參觀者21日在展場搶先參觀楊德昌留下來的手稿。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7月21日
電影導演楊德昌今年逝世16週年,「一一重構:楊德昌」回顧展及影展將在22日起在北美館登場,參觀者21日在展場搶先參觀楊德昌留下來的手稿。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7月21日
電影導演楊德昌今年逝世16週年,「一一重構:楊德昌」回顧展及影展22日起將在北美館登場,參觀者21日在展場穿梭。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7月21日
電影導演楊德昌今年逝世16週年,「一一重構:楊德昌」回顧展及影展22日起將在北美館登場,參觀者21日在展場穿梭。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7月21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