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播下台日交流種子 日本現代舞蹈家折田克子過世

2018/10/6 19:42(10/6 2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6日電)在台日舞蹈交流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日本國寶級現代舞家折田克子,5日晚間7時許在東京過世,享壽81歲。蔡瑞月文化基金會今晨收到折田克子過世消息,董事長蕭渥廷表達哀悼之意。

折田克子為日本現代舞之母石井綠的女兒,石井綠是台灣舞蹈家蔡瑞月的老師,折田克子繼承母親之志,每年來台參與蔡瑞月國際舞蹈節,從2005年第1屆舞蹈節至今,從未缺席,串起台日舞蹈藝術交流的情誼。

折田克子為日本社團法人現代舞蹈協會常務理事,全日本舞蹈聯合理事,也是石井綠折田克子舞蹈研究所負責人。折田克子從二次大戰前就和母親石井綠一起在日本全國公演,活躍於舞台上,海外公演遍及歐美、亞洲、東南亞、中東、加拿大、俄羅斯等地。

2005年蔡瑞月舞蹈社開館後,舉辦第1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當時邀請石井綠來台,折田克子便隨著母親一起來台演出。2007年石井綠過世,折田克子也將每年來台參與蔡瑞月國際舞蹈節列為年度重點海外演出,十分珍視這段源自上一代的舞蹈情誼,並將這份跨國藝術交流努力傳承給下一代。

外表纖細瘦弱的折田克子,每年皆提早來台進行舞蹈節彩排,並嚴格要求每個參與舞作的台日舞者,仔細聆聽與理解身體的節奏。「舞者是一個特殊的存在,用身體去傳遞訊息」,折田克子曾在接受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訪談時,傳達她身為專業舞者的堅持。

12年來,折田克子每年帶來壓軸獨舞,從311福島大震、318學運,對於環境、政治社會議題,折田克子皆在舞作中呈現深刻的社會關懷,更在2010年將其經典舞作「水月」捐贈給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做為蔡瑞月國際舞蹈節重要的精神象徵,折田克子的人生雖然謝幕,但她已留下數十支美好的創作在台灣的舞台上,為台日舞蹈藝術扎下最情深義重的種子。(編輯:吳協昌)107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