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觀光文化利器 傳承眷村精神向UN申遺

2018/10/7 14:05(10/7 15: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7日電)眷村慶雙十插國旗、文化、美食還有特有人情味讓眷村子弟無法忘情。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趙麟今天表示,要將特有的台灣眷村文化向世界申遺,成為觀光文化利器。

位在高雄市左營區,有300多戶老眷舍的建業新村在去年底完成搬遷,這處擁有參天老樹、爬藤花木的眷舍雖然人去樓空,仍不時有眷戶回來散步、回味成長的故事。光輝十月國慶日,插國旗是眷村精神的象徵;雖然老眷戶凋零,但是眷村文化的保存卻是眷戶最想傳承的部分。

今天一早,趙麟帶領眷村志工回到建業新村的海功路上插國旗,每15公尺插一面國旗,志工以鎯頭固定,還有明德國小的小朋友也來體驗插國旗、為國家慶生的意義,不一會兒功夫,107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點綴,讓已失色的老社區再現昔日活力及眷村精神。

設置在建業新村內的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也選在今天掛牌,這裡有影音訪談室、眷村生活體驗營及眷村美食腊肉製做區等。趙麟曾任台灣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總統府第一局局長、駐史瓦濟蘭(現改名史瓦帝尼)大使等職。童年在左營眷村度過,接任理事長,他有很多發揚眷村文化的構想和創意。

他說,協會將結合高市府推動的眷村民宿,以眷村文化體驗營、美食製作及品嚐,讓舌尖上的眷村引人入勝,吸引老眷戶重遊眷村,也盼神往眷村生活的年輕人、民眾和觀光客,認識眷村生成的背景歷史與特有的人文、風情。

母親來自眷村,從小對眷村文化有深厚的情感,有著豐富外交事務歷練的背景,趙麟希望將國共戰爭遺留的台灣眷村文化結合觀光業者的套裝行程,透過用說故事的方式吸引觀光客到訪,逐步向世界行銷,進而將台灣特有的眷村文化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為世界文化遺產。

保存眷村文化,協會有一群熱情的人協助奔走,也有觀光創生協會的加入。立委劉世芳出席眷村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開幕,她希望將高雄的眷村及在地文化結合,讓左營眷村成為申遺的第一砲。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長尹立表示,高雄市保存了90公頃的眷村,目前加速整修中;他說,眷村是冷戰時期重要的文化史,感謝眷村文化協會成為市府的伙伴,致力於眷村文化的保存,盼將眷村文化發展為國軍歷史重要的文化財,吸引軍事文化及觀光體驗。

多位已準備好經營眷村民宿的觀光及導覽從業人員看好市府推動的眷村民宿計畫,將導入眷村歷史、文化及美食,也計畫加入「戰爭」元素,將眷村內的防空洞設計為活動的場域之一,增加戰爭體驗營的趣味。

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開幕是眷村人的盛事,很多昔日的眷戶子弟都出席活動,盼眷村文化代代相傳。另外,高雄市文化局先後在黃埔新村、建業新村推出「以住代護」,眷村民宿也進入提案評選階段,很快就能營運。

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於2007年成立,舉辦多次活動號召各地軍眷第二代返鄉,走訪左營軍港、四海一家、將士紀念塔、海軍官校軍史館,重回永清、明德國小及海青中學等母校,盼重拾昔日兒時記憶,匯合眾人心力致力眷村歷史文化傳承。(編輯:孫承武) 107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