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在日韓國導演鄭義信 攜兩部風格迥異作品來台

2018/10/12 17:52(10/12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2日電)身兼編導、作品橫跨影視與劇場的導演鄭義信,是在日韓國人第三代。他首度帶著舞台劇作品來台,10月演出「杏仁豆腐的心裏話」,11月演出「海的孩子們」,取材與風格大不同。

1957年出生於日本的鄭義信,從小住在兵庫縣姬路市護城河的石崖邊上,那是戰後年代來自各地窮困人們的聚集地。在日韓國人的身份,也讓他備受漠視與排擠。鄭義信說,年輕的時候曾苦惱自己到底是什麼:「覺得自己住在日本、受日本教育,但不是日本人;雖有純正的韓國血統,卻也不是韓國人。」

約十多年前,鄭義信帶著作品到韓國演出,那裡的人當他是日本人,他一開始有點傷心,卻漸漸發覺自己的邏輯儼然已是日本人。他說:「我後來感覺,劇場是我們共同語言,是哪國人都沒關係的,因為創作是一起的,我終於放棄考慮苦惱這些事了。可能也是到了現在這樣的年紀,發現有這兩種不同的文化背景是挺讓人享受的。」

或許是因為這樣的身世背景,鄭義信的作品關注的都是社會底層的小人物,也透過作品描繪移民世代的生存樣貌,2008年的「燒肉龍」就是代表作之一。這也是日本第一部以「在日韓國人」為主角的戲劇作品,故事以70年代的日本為背景,講述一間位於韓人聚落的燒肉店與周遭鄰里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這部作品在日、韓兩地以舞台劇形式呈現後,今年也由鄭義信親自執導改編成電影,反應極佳。

這次來台的「杏仁豆腐的心裏話」,原作名為「杏仁豆腐心」,是鄭義信在2000年的作品,由台灣編劇林孟寰重新編整,演員賴玟君、彭浩秦演出。故事講述一對中年夫妻分手後,正各自打包物品準備離開同居的老屋,卻在看似平淡日常的對話中,慢慢翻攪出那些藏在彼此心底的秘密想法。

至於「海的孩子們」是鄭義信首部無言劇,透過默劇表演者、舞者與樂手的合作,以沖繩海邊為背景,講述三位來不及長大的少年故事。雖然演出中並未具體指涉相關時空背景,不過這部作品也是鄭義信近年關注戰爭的不合理與荒誕性的結果。他說自己作品經常不是刻意想表達什麼,就如同「杏仁豆腐心」那對男女最後的結局,其實是開放的,「觀眾看了作品就會有自己的感受跟想法啊」。

「杏仁豆腐的心裏話」將於18日至21日在台北信誼好好生活廣場的知新劇場演出,「海的孩子們」將於11月16日至18日在台北實驗劇場上演。(編輯:陳怡璇)107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