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雲門重返池上 帶松煙與劉振祥作品慶秋收十年

2018/10/27 12:53(10/27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東27日電)「跑遍全世界,最喜歡的劇場舞台是池上」。跑遍世界碼頭的雲門舞集,這週再度進駐台東池上,帶著「松煙」與御用攝影師劉振祥的池上作品,參與邁入第十個年頭的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

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由池上在地鄉親組成的「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與「台灣好基金會」共同主辦,每年秋收時分,邀來藝術家、表演團隊在田間與稻共伴演出,今天上午在池上多力米故事館舉行十週年演出記者會。

5年前,雲門首度參與秋收稻穗藝術節,在一日烈日、一日驟雨的天候下,在金黃稻浪的包圍之下,舞出「稻禾」、「水月」等作品選粹,壯麗畫面更登上當時「紐約時報」藝術版頭版。

今天一早,池上多雲時陰,雲門創辦人林懷民仍掛心著午後天氣是否會影響演出,他說大家已經先去拜拜,但若下雨了,雲門照演,「池上農友難道一下雨就會在家裡看電視嗎,我們有下雨的版本」。

林懷民也特地分享昨日下午讓池上鄉親參與的鄉親場演出,「跟鄉親一起,非常開心,天氣好,但鄉親更好。『松煙』不是『如果沒有你』,也不是阿妹,但演出時,大家非常專注,觀眾的反應跟我們在國家戲劇院演出時一樣。不過,在劇場演出,我們的感覺像在羅馬鬥獸場表演,因為觀眾是檢視你的,但在池上這樣的舞台,感覺是跟家人在一起的」。

林懷民表示,池上秋收十年,是讓人感動的事,他問鄉長,池上這些年有什麼改變,「他要我看觀眾就知道,大家變得有氣質了」。他問擔任志工、負責看顧流動廁所的學生,看不到演出不可惜?「他們說把廁所顧好、清乾淨給大家使用很重要」。林懷民說,鄉親熱情參與,學生也從這樣的活動學會了負責、有參與感,覺得很感動。

「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理事長梁正賢指出,池上居民喜歡寫書法,在地更有老師蕭春生發起成立的黑潮書法社,目前池上的路名招牌更是在地居民共同寫下的,雲門這次能帶行草三部曲系列的第二部「松煙」來到池上,正好跟這裡的生活文化呼應。

梁正賢也特地分享池上的改變,尤其特地感謝雲門的到來、導入志工培訓的機制,改變了池上的孩子。他說,過去在地居民透過獎學金等方式想要鼓勵池上國中的孩子,但成效是零,「直到林老師跟雲門來了,他們讓孩子參與,排椅子、指引動線、顧廁所,所有來的觀眾給他們鼓勵跟掌聲,然後他們就改變了,因為他們有舞台,找到自信了」。

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說,秋收十年,十年不短,很多人會說池上是台灣最成功地方創生案例,於是很多人問怎麼做,她說,除了基金會創辦人柯文昌的資源投入,「主要是鄉親的自覺與開放,他們讓所有客人變家人,還有這些年參與的藝術家、文化人、企業家、媒體人,因為他們來了,回去不斷傳播池上的美好」。

雲門「松煙」今、明下午在池上萬安社區天堂路稻田區演出。「雲門風景-劉振祥攝影展」自即日起展出至11月10日,內容除了有雲門演出作品選粹,更有2013年雲門在池上演出的畫面,展出地點在池上穀倉藝術館。(編輯:黃于)107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