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庸過世 孫立川:香港文壇沉重損失

2018/10/30 21: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0日電)武俠小說泰斗金庸逝世的消息今晚傳出後,各方都表示哀悼和不捨,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總編輯孫立川說,這是香港文壇的沉重損失。

孫立川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說,最近兩三年,金庸一直臥病在床,大家都期望他會好轉,但最終還是離世,令人非常傷感。

孫立川說,早前他們在政府的資助上,舉辦了香港作家作品選,從1945年至今共選出21位的個人作品選,當中包括金庸和梁羽生,他們也是唯一入圍的兩名武俠小說作家。

他說,金庸的入選作品非常多,有武俠小說「天龍八部」的選段,也有金庸在明報撰寫的文章。

此外,不少網民在手機社交平和臉書留言,既讚揚金庸的貢獻,也捨不得他走。

在臉書上,署名李國樑的網民留言說:「您的作品陪伴過無數人,到現在還是世人們最喜愛的武俠小說,希望您一路好走,隨菩薩去吧!」

網民王紹羽留下「(金庸)會葬在華山之巔嗎」的語句,以表悼念。

網民「法羅米」則說:「感謝大師寫出這麼多經典創作!願大師一路好走。」

另有網民李秋萍留言說:「永別了,武俠片之父金庸,感謝你的貢獻,我的成長過程大部份是靠它苦撐下去的。」

讀者黃俊達張貼「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來概括金庸一生的著作,並形容他是「前無古人…」。

目前港府高層尚未就金庸的逝世作出任何回應,但根據過往慣例,像金庸這樣的名人逝世後,港府高層都會表示哀悼。(編輯:林克倫)107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