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鳳從小迷金庸 張三丰啟蒙開放式創新

2018/10/31 12:16(10/31 1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李淑華台北31日電)政務委員唐鳳今天表示,她從小就是金庸書迷,第一部看的小說是倚天屠龍記,對張三丰傳授張無忌太極劍時,不怕被對手看到,傳授武學比勝敗重要,「我想這就是一種開放式創新」。

武俠小說泰斗金庸昨天去世,享壽94歲。

唐鳳上午與媒體茶敘,與媒體聊到金庸作品時說,她外公是武俠小說迷,家裡有一整套金庸小說,她幾乎是剛識字不久就開始看金庸小說,整套都有看,連之後的二版、新修版都有在追,確實是金庸書迷;現在外公超過100歲,每個月回去探望外公還是會聊到武俠小說。

唐鳳對金庸小說信手拈來,她說,自己小時候第一部看的金庸小說是倚天屠龍記,印象最深的是第24章「太極初傳柔克剛」,武學大師張三丰閉關研究一年半後,發明太極拳與太極劍,雖然出關後有一些緊急事故發生,關心的還是研究跟教學工作。

唐鳳說,張三丰出關後教張無忌太極劍,張無忌的對手方東白不願看張三丰傳授太極劍,張三丰卻說,方東白也是劍術名家,有新的發明應該大家一起來切磋,新的武學理論,大家都可以創發。

唐鳳笑說,「我想這就是一種開放式創新」,張三丰不怕張無忌的對手學到太極劍,把太極「用意不用力」的精神傳下去,比比武的勝敗更重要,所以從小張三丰對她就有很深的影響。

她說,自己的母親也是學太極導引、教太極,唐鳳小時也有學過太極導引與吐納,對她幼年的成長有實際影響。

另外,內政部長徐國勇上午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時也表示,他在國中就已經看過包括神雕俠侶等金庸的小說,金庸的小說很精彩,能夠和歷史契合,看起來會非常熟悉。

徐國勇表示,他自己比較喜歡韋小寶,尤其韋小寶的機智有正有邪,但在大利益與小利益衝突時,會選擇大利。(編輯:林孟汝)107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