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藝中心工程延宕 設計師庫哈斯:建築需耐心

2018/11/7 14:11(11/7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7日電)普利茲克建築獎得主雷姆.庫哈斯設計的台北藝術中心,2008年競圖開始至今,工程仍在進行,庫哈斯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建築的耐心很重要,耐心不是等待,而是要找到突破。」

2000年獲得第22屆普利茲克建築獎的荷蘭建築師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日前受邀來台頒發ADA新銳建築獎,並且舉辦Elements of Architecture新書發表會,吸引不少建築愛好者齊聚。

1944年出生的庫哈斯,早年曾做過記者和電影劇本撰稿人,1968年至1972年間,他在倫敦的建築聯盟學院(AA School of Architecture)學習建築,之後又前往美國康乃爾大學學習。

庫哈斯主要建築代表作品,包括西雅圖中央圖書館、中國中央電視台總部大樓、葡萄牙波多音樂廳。2008年也拿下台北藝術中心競圖設計,2012年正式動工,原訂2015年底完成主體工程、預估2016年試營運,因前主體標施工單位「理成營造」倒閉後重新招標,工程延宕至今未完工。

庫哈斯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他同樣看到很多建築師在不同國家的經驗建築設計案,都會遇到工程延宕,或是很難找到承包商的事情,並不只發生在台灣,並說:「在建築裡面,耐心很重要,要不斷溝通協調、討論協商。耐心不是只有等待,還要不停找到可以突破的地方。」

庫哈斯認為,與其不斷抱怨公部門,「不如說建築師的創意想像需要更積極」,或許公部門從上到下都有一套計畫標準,「但建築師可以給有創意性的回應、創造某種價值,回應公部門創新的可能性」。

庫哈斯的建築時常受到不少爭議、批評,像是CCTV中央電視台總部大樓外觀,被網友稱為「大褲衩」,不過庫哈斯卻不以為意。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王俊雄說:「庫哈斯是解決問題的現實主義者,他沒有要美化這個世界、也沒有要醜化,他的房子就是一個現實的反應。」

台灣的北藝中心雖然還沒蓋好,但從現有的結構外觀,有網友稱它為「皮蛋豆腐」,庫哈斯露出笑容說,「很高興有人看到幽默的一面,很多人都會把建築想得很嚴肅」。

提到對台北的印象,庫哈斯兒時曾在亞洲居住,對於亞洲在入夜後還能聽見車子的聲音感到很熟悉,尤其近幾年他時常到台北,認為「當世界都追求奢華,並且有著仕紳化的問題,台北仍有意無意地保有一種純粹和純真」。

庫哈斯指出,台灣同時保有純粹的真誠和混亂,街道上也許有著沒那麼整齊的部分,「但也很高興看到台北在一棟建築裡,各種階層可以混居在一起,這是台北很特別的地方」。

庫哈斯這次來台也舉辦新書發表會,書本厚達2528頁,總計150萬字。庫哈斯說,「全球化反而讓世界越來越一致化,會忘掉古老智慧教會我們很多事情。」書中不是介紹漂亮的建築,而是從文化史的角度,看15種建築元素在各個年代的運用,以及人類在不同時期對這些元素的感受。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助理教授漆志剛說,多數人都把地板、門、牆、窗戶等建築元素視為理所當然,但這本書要傳遞「這些東西不是理所當然」,就像窗戶除了有遮風避雨的功能,但也會因為玻璃的材質帶來空間的反射效果,帶給環境不同的改變。

庫哈斯最終還是希望藉由這本書,讓人類重新反思生活,對生活有更深的思考。(編輯:張芷瑄)107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