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結合沉浸式劇場與VR 夜長夢多要觀眾共感歷史

2018/11/26 20:10(11/26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6日電)創團10年之際,黑眼睛跨劇團推出結合沉浸式劇場與VR的「夜長夢多:異境重返之求生計畫」,要觀眾以感官全開的狀態進入一段段看似遙遠陌生,實則近在腳踩著的這片土地上所發生的歷史事件。

「夜長夢多:異境重返之求生計畫」由鴻鴻策展,邀請劇場導演周翊誠、陳彥斌、譚鈺樵與藝術家楊乃甄的VR團隊共同製作。

演出中,藉著虛擬實境(VR)的視覺畫面,以及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中禁錮空間給人的身體感,搭配聲光、戲劇元素,帶領觀眾重新經驗日治、解嚴前後乃至現代發生過的,關於受逼害的原住民與同志事件,還有思想控制、政治迫害等歷史事件與人權相關議題。

在今天下午的彩排記者會上,促轉會代主委楊翠欣賞了一段演出,體驗沉浸式劇場的實際感受,一度還因感受太切身真實還放聲尖叫。

楊翠說,過往大家理解歷史,都是透過檔案、歷史材料等理智性的感受,這一次的演出,則提供了一種情感性、身體性的方式讓人理解歷史。

楊翠說:「我們說和解,得要先共感,甚至共痛、共傷。演出中有很多不同時期、不同議題的事件,我們或許不見得對所有議題都了解,但先從有感受開始,就會開始想找資料瞭解,才會有深化的過程。」

「夜長夢多:異境重返之求生計畫」由真實演員的演出與VR體驗共同串接而成,以人權價值為軸心,藉著表演、聲響、影像與環境光影、空間共同塑造出能引人同感的演出環境,並且選在具有歷史意義的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上演。將於11月29日至12月2日、12月6日至12月9日在園區內的仁愛樓演出。(編輯:陳清芳)107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