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勿讓衛武營成紀念碑 林懷民盼讓劇院成熱點

2018/12/6 17:52(12/7 08: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6日電)「文化藝術超越政治」、「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心靈更需要滿足」,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鼓勵民眾多到衛武營藝文中心讓劇院成熱點,也盼市長當選人韓國瑜號召更多人進劇院看表演。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將於明年底退休,「林懷民舞作精選」7、8日將於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首演,他大方接受採訪,談天說地。

林懷民說大約40年前在高雄中央公園體育館的一場演出大爆滿時,就見識到高雄人的熱情,民眾蜂湧撲倒大門,讓原本要在場外維持秩序的他也只能退到一旁的過往。

他聊到高雄擁有一座亞洲最具規模、最好的衛武營藝術中心,希望表演廳院不只是建築而已,應該有更多的民眾利用、進場觀賞。

選舉後,高雄市政黨輪替,林懷民表示,不管選舉結果如何,他認為民眾渴望過優質生活;「春天藝術節」是高雄市很不容易打造出來的品牌,應該要延續下去。他說市長當選人韓國瑜這麼有號召力,應該號召更多人進劇院看表演。

他說「文化藝術超越政治,大家也都認為政治人物不該把手伸進藝術」,盼政治人物滿足人民的需求和期待的快樂。林懷民說,在國外經濟不景氣,劇場反而更爆滿,因為人民特別需要心靈的滿足。

林懷民說,他了解衛武營藝術中心是軍營改造而成,過程中有請命、抗爭,如果不用它可能是創造一座紀念碑而已,盼大家好好利用並成為熱點。

明年退休後的計畫,林懷民說「耍廢」,不接受採訪也不受邀演講,後來又增加了「追劇」的目標。

他說家裡的電視已經壞了好幾年,退休後要讓電視復活,打算泡杯茶看電視追劇。

談到是否再編舞、寫作或是受邀大師講座?林懷民謙稱沒有太多的創作欲,過去編劇是因為要演出、售票給觀眾看。談到寫作,他表示已經忘了「字」要怎麼寫了:近來寫作多是為了寫序或訃文,往往1000個字要花他兩個星期的時間,他笑說「思路不暢通了」。

菸癮不小,林懷民說「不要緊」,人總有離開的時候,他說即使明天會發生什麼事,他也甘之如飴。(編輯:陳俊碩)107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