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身障鬥士秀琴藝 駐紐約辦事處飄節慶味

2018/12/7 13:27(12/7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6日專電)台灣8名好手勇闖紐約,日前在第4屆國際身障鋼琴大賽勇奪1金1銀。駐紐約辦事處今天舉辦慶功會,奪金的李尚軒等多位選手展現琴藝,應景的耶誕歌曲讓辦事處充滿節慶味。

本屆比賽1至3日舉行,共頒發1面金牌、3面銀牌及1面銅牌,台灣是參賽16國中,唯一拿下兩面獎牌的隊伍。罹患自閉症的李尚軒、王榮堅分別獲得金牌與銀牌,其餘6名選手呂文貴、蔡旻諼、陳彥豪、顧永鍇、蔡哲沅、莊天岳也都展現精湛琴藝,讓評審留下深刻印象。

駐紐約辦事處長徐儷文下午在慶功會致詞表示,台灣擁有本屆比賽最堅強的陣容,8名選手除具備音樂天賦,更有毅力和熱忱,付出的心力比一般人更多,在國際舞台讓台灣發光,每個人都是贏家。

率隊的台灣身心障礙者音樂關懷協會理事長陳蔚綺說,8人展現的技巧、音樂性令評審驚豔,他們克服身體障礙,付出比別人多10倍、甚至100倍的努力,反覆練習,才能達到如此優異的水準,無論是否得獎,都是最棒的英雄。

蔡旻諼是選手團中唯一女性,19歲的她說,兩年前被檢查出6公分的腦瘤,當時走路常腿軟、不停跌倒,記憶力也變得很差,如今身體能恢復並到紐約參賽,覺得很難得。

李尚軒在慶功會演奏拿手的李斯特「第二號匈牙利狂想曲」(Hungarian Rhapsody No. 2),王榮堅則呈現融合中華民國國旗歌與美國愛國歌曲「美哉美國」(America the Beautiful)的組曲,象徵台美關係堅實,友誼長存。

呂文貴、蔡哲沅則表演四手聯彈,一連演奏多首耶誕應景歌曲,讓辦事處充滿節慶氣氛。

30歲的李尚軒學琴20年,2013年11月在維也納榮獲第3屆國際身障鋼琴大賽自選曲冠軍,本屆再奪金牌,他的父親李達奎受訪時說,看到孩子奪金,覺得很欣慰、榮耀,但也很不捨。

李尚軒擁有「絕對音感」,不用看譜就能彈奏2000多首歌曲,但由於溝通困難,李尚軒又非常堅持,過去學彈琶音,一個晚上練習下來手指彈到破皮,還在鋼琴鍵盤上留下血跡,讓李達奎體認到學習是件辛苦又痛苦的事。

如今李尚軒已是小有名氣的街頭藝人,每週一、二在醫院以志工身分演奏。李達奎說,李尚軒一路走來遇到很多貴人,現在有能力回饋社會,希望讓音樂散播人間,帶給大家喜悅與心靈安慰。(編輯:高照芬)107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