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關於島嶼明年3月大馬演出 東南亞首站

2018/12/18 20:12(12/19 15: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18日專電)台灣雲門舞集創辦人兼藝術總監林懷民的新作「關於島嶼」,明年3月將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演出,成為在東南亞的首演場。

這次演出由馬來西亞雲手文創基金會承辦,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紫籐集團、手集團、馬來西亞佛教發展基金會聯辦,馬來西亞國家文化宮、台灣文化部和外交部為支持單位。

雲手文創基金會今天在吉隆坡召開「關於島嶼」新聞發布會,除了基金會董事代表蔡兆源出席外,駐馬來西亞辦事處代表洪慧珠也見證這項台馬文化交流。

林懷民雖然無法親自出席發布會,但透過影片錄製,向出席者解釋他的創作動機與內容。

林懷民表示,這齣舞已經不是在講台灣的故事,而是講人的故事。復興航空空難、台北捷運殺人事件、雄三飛彈誤射、815大停電等都感染了他的創作,「也許有另一個層次,也是我在講時間、講佛理的幻想」。

林懷民也說,這是以台灣歷史為本,創作出這個令人震撼的「故事」。台灣經常有颱風、地震、內鬥等很多不利因素,而台灣人卻有種復活的力量,只是這種力量用不對的時候就是內鬥。不過島嶼上的居民從來沒有喪失過仰望、往前走的能力,因此他從台灣汲取靈感,創作的初衷是由「婆娑之洋、美麗之島」而起。

蔡兆源希望透過這齣舞蹈,除了讓大馬人見識到台灣藝術創作的可貴外,也希望大馬的創作者也能受到良好的衝擊,未來也創作出更好的藝術作品。

洪慧珠則表示,台馬在經貿、教育與文化等方面合作密切,正巧台灣推行新南向政策,希望透過台灣舞蹈在大馬的演出,能讓兩地的文藝活動有正向交流。

「關於島嶼」是繼2013年巨作「稻禾」後,林懷民暌違數年的創作。這齣舞在2017年台灣首演,從台灣的印象和氛圍出發,從島嶼汲取靈感創作出的新作。2018年巡迴在美國、德國、英國、法國、葡萄牙等國家演出後,2019年3月16日至17日將在吉隆坡國家文化宮隆重登場。(編輯:陳永昌)107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