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古蹟舊大同警分局 日據水牢訴說歷史

2019/2/4 10:33(2/4 1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4日電)前身為古蹟「台北北警察署」、也是舊台北市警察局大同分局的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內留日據時代扇形拘留室和水牢,揭開神秘面紗歷史,民主先驅蔣渭水等人曾監禁於此。

位於北市大同區寧夏路的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前身為1933年日治時期所興建的「台北北警察署」,歷經「刑警總隊」「第一分局」和「大同分局」改制,於1998年成為台北市市定古蹟,2013年起進行修復、規劃,去年底以新風貌和世人見面。

曾在舊大同分局服務過12年的員警告訴中央社記者表示,起初進入巴洛克風建築的古蹟警局工作,只覺建物內、外都特別高挑,但不久便實際體會到古蹟牆面破舊且隔音差,當時警局要容納近200人辦公,空間明顯不足,所有牆面都布滿堆積如山的文件,根本無暇欣賞古蹟之美。

但他指出,當時警局仍沿用日據時代羈押人犯的扇形拘留室,只要站在中心點即可180度全面監控多名人犯的一舉一動,有效防止意外發生,新的大同分局也依此模擬設計拘留室。

另一焦點則是水牢,受訪員警說,其高度設計僅人的半身高,因未使用而以鐵板封住,奇妙的是從未放水,但偶有同仁查看竟發現裡面持續都有水,卻無人知道原因。

他談到,許多民眾以前都想進入警局一探究竟,但因受限規定而無法如願,讓古蹟對外始終蒙上神秘面紗。

員警認為,舊大同分局在夕陽照射下時最美,雖然不捨搬遷,但再不整修就變危樓,如今經過整修後的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可對外開放,變得更加美麗也更加親民。

全台大規模的「治安警察法違反事件」發生於1923年12月16日,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府以違反治安警察法為名,針對台灣倡議設置議會的知識分子進行大規模逮捕,為台灣政治運動史上反抗殖民統治的里程碑。

當時遭拘押的台籍知識菁英包括蔣渭水、石煥長、蔡培火、林幼春、蔡惠如及王敏川等人,另並搜索、傳訊50人。

「台北北警察署」是日據時代用來監控、逮捕台籍知識分子之處,扇形拘留室和水牢昔日用來羈押、拷問人犯。(編輯:李亨山)108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