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歷史建物草山派出所 走過85年古今歲月

2019/2/4 10:33(2/4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4日電)矗立在陽明山一隅的歷史建築「草山派出所」,在日據時期是治安維持單位,後期則是警方特勤指揮所,和總統府師出同個設計師井手薰,前警政署長盧毓鈞曾在此服務過。

「草山派出所」位在陽明山陽明路一段66號,由日據時期知名建築師井手薰設計,並於1934年完成興建,周邊有草山御賓館、原草山公共浴場等重要建築,為日據時期當地的治安維持單位,意義非凡。

由於「草山派出所」地屬新北市財政局、建物屬警政署,且位於台北市行政區管轄內,當新北市財政局在2012年要求警政署清空以歸還土地時,一度面臨拆除命運,幸經台北市政府於2014年將其登錄為歷史建築,才能保留迄今。

一名曾在10多年前於台北市警察局士林分局山仔后派出所任職的林姓主管告訴中央社記者,「草山派出所」後期是作為分局長宿舍之用,但歷任分局長均未住過。

因「草山派出所」鄰近中山樓和陽明山教師會館,林姓主管說,當年在元首到訪或有重要活動時,經常會臨時作為警方特勤指揮所,但因屋內空間不大,至多容納10來人就是極限。

林姓主管指出,「草山派出所」為兩層樓高的日式木造建築,屋內設計為客廳、廚房和房間用途,前方庭院還有小溫泉池,可供3至4人一起泡湯使用,是別有風味且相當值得保存的文化資產。

另一名曾在早期陽明山警察隊服務的警官說,被譽為台灣警界奇蹟的盧毓鈞,生前貢獻警界長達45年,他在民國60年時期就是在「草山派出所」擔任基層員警。

「草山派出所」外觀造型比例良好,前有小雨庇及雙栓,後段為木造宿舍,建物帶有「和洋混合風格」,根據1934年日據時期發行的「台灣警察時報」5月號文獻指出,「草山派出所」的設計和時任台灣總督府營繕課課長井手薰有關,他曾參與設計作品有台灣總督府(現總統府)、台北公會堂(現中山堂)和建功神社等建築。(編輯:李亨山)108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