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年叛逆加傻勁征服挑戰 基隆東岸轉角見書店

2019/2/8 09:38(2/8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8日電)基隆市生根文化創意協會理事長陳顥樺、楊雅萍夫婦攜手創立「見書店」,籌備期遇上大石砸店、豪雨淹水等挑戰,夫婦倆前後花了600萬元,憑著一股傻勁,還有中年叛逆的勇氣。

步行走到東岸商場轉角,靠近一樓停車場入口處,落地玻璃窗內隱約透露工業風,牆上擺滿各式書籍,讓人忍不住推開木門往內一探究竟;走進店內,天花板裸露管線,搭配鐵網倒吊植栽別有一番風味,兩旁則是吧台和陳列各式書籍,上2樓的階梯平台還擺著舊時黑膠唱片供顧客靜靜聆聽。

老闆娘楊雅萍曾在誠品書店任職,離職後與丈夫陳顥樺在基隆經營才藝教室,對於為何在基隆開獨立書店,楊雅萍提到,曾想過「書店是文化場域,基隆需要這種地方」等許多冠冕堂皇理由。

不過,這些理由仍無法說服自己,她認為這些話語其實是試著取得他人認同,但真正要說服的是自己,經過一番思索後,楊雅萍歸結「除了頭腦不清楚,其實就是中年的叛逆」。

她說,從小都在聽從別人說「妳應該怎麼做」,但隨著年紀增長會發現永遠不可能符合每個人的期待,當她提出開書店夢想時總被潑冷水,丈夫雖是第一個對她說:「妳頭殼壞掉了」,但仍傾全力相助。

她說,就算賠錢收場「習慣就好」但過程很重要,「希望孩子看著爸媽一起為理想衝刺長大」。夫妻倆便向取得經營權的大日開發公司提案,理念也獲得總經理蘇幸福認同,楊雅萍笑說:「是幸福為我們帶來幸福」。

但好事多磨,原定民國106年5月開幕,不僅遇上豪雨使得費盡心血就快完工的裝潢毀於一旦,加上商場整修施工不慎大石砸進2樓,一度讓夫妻倆心灰意冷,但兩人仍不願放棄,憑著一股傻勁克服萬難,終於在去年5月圓夢開幕,陳顥樺笑稱:「真的是在『建』書店」。

夫妻倆期盼海洋城市的基隆能被世界看見,店內陳列的書籍也以海洋為出發,繪本除緊扣自然與海洋外,也擴大到相關文學作品,希望見書店未來能成為文化的集散地,待發酵後形成基隆特有的文化,楊雅萍說:「這間書店沒有顏色,希望走進來的人們幫它填滿各種色彩」。(編輯:方沛清)108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