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讓視障者體驗現代舞 黃翊親撰稿供長路口述影像

2019/2/17 14:40(2/17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7日電)視障朋友也能「看」現代舞蹈。正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新作「長路」的編舞家黃翊與兩廳院攜手,透過黃翊親自撰稿詮釋的口述影像服務與體驗舞台地板的活動,讓視障朋友也能感受「長路」。

「長路」是今年兩廳院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的舞蹈節目,也是「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場館共同製作計畫」首屆的共製作品,在數位控制的旋轉舞台與懸吊系統上,7位舞者演繹了人生長路的漫漫過程,詮釋那充滿變幻莫測的際遇。

在推行文化平權的概念下,今年TIFA加強了口述影像場次、聽力障礙輔助字幕及即時聽打、托兒服務等服務。在「長路」16日晚間的首演場,更以「藝術零距離—圓夢計畫」之名,邀請16位視障觀眾率先體驗口述影像,而這也是黃翊自2017年開始就許下的心願:「每部新作都要為視障朋友提供口述影像服務。」

為了讓視障朋友更能感受作品的模樣,兩廳院設計了體驗式導聆,將「長路」演出舞台上、有著凹凸刻痕的旋轉舞台地板搬到視障朋友面前,在陪同者及黃翊團隊工作人員的引導與解說之下,以手、腳慢慢觸摸體驗上頭的曲線刻痕,想像舞者在上頭行動舞蹈的模樣。

值得一提的是,「長路」的口述影像文本是由黃翊親自撰稿,再交由專業配音師錄音,演出時透過平板電腦同步播放,視障朋友則透過耳機接收。由兩廳院特意安排的前四排座位,也讓視障朋友能清楚地聽到圓形舞台運轉的聲響、感受舞者躍起與落下瞬間發出的聲音重量感。

參與的一位視障朋友就分享:「如果沒有觸摸和踩踏的經驗,會很難想像舞者在上面的感受。這個觸感一直留在我的腦海,聽到舞者奔跑時,我想像著畫面,突然覺得那個原本以為是阻力的刻痕,反而是好的助力,讓舞者不至於跌跤,就像人生的挫折,不見得是壞事。」(編輯:管中維)108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