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告別畫壇變調鳥 李錫奇融傳統與前衛於一爐

2019/3/23 00:16(3/23 0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23日電)藝術家李錫奇昨晚長辭,享壽81歲。李錫奇是國際級現代藝術大師,也是台灣現代藝術重要推手,他的作品風格與形式多元,且勇於顛覆傳統,被畫壇譽為「變調鳥」。

前國策顧問、國家文藝獎得主李錫奇,22日晚間病逝。李錫奇家屬向中央社證實這項消息,不過家屬心情過於悲痛,不願多聊李錫奇過世細節。

李錫奇1938年出生於金門古寧頭,畢業於台北師範學院,1958年與陳庭詩、楊英風等人組成「現代版畫會」。他的作品形式橫跨版畫、水墨與漆畫等,甚至複合媒材及裝置藝術皆有涉略,風格以東方美學為本位,納入西方現代思潮,同時勇於挑戰顛覆繪畫傳統,卻又能保有民族色彩。

作家陳芳明在臉書悼念李錫奇,陳芳明說:「我喜歡他的畫風,一直是大開大闔,毫無拘束。在版畫與書法之間做了完美結合,反而彰顯一種迷人的構圖。」

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須文蔚也在臉書表達不捨,他指出:「李錫奇始終是前衛的,也始終是最理解傳統文化精髓的。」

因為熱愛藝術,李錫奇在1970年代末開始,也積極促成台灣藝術界與國際接軌,在1978年創辦台灣第一個民間畫廊「版畫家」,並邀請當時在國際展露頭角的趙無極、朱德群等藝術家在台展出作品。

後至1990年間,李錫奇先後成立「一畫廊」、「環亞藝術中心」以及「三原色」等重要畫廊,都是台北市立美術館成立以前,台灣現代藝術的重要據點。

李錫奇與作家妻子古月的浪漫婚姻也是藝壇佳話。李錫奇1967年認識了初試啼聲的古月,認識短短1個月就和她許下終身,兩人攜手走過半世紀,李錫奇更不忘時時鼓勵愛妻要創作不懈。

李錫奇在前總統馬英九任內也受邀擔任國策顧問,並在2012年獲頒國家藝文獎。2018年8月「李錫奇藝術中心」成立,館藏集結藝術家畢生創作,開放大眾參觀。108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