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音團新加坡獻藝 大提琴唱和譜下動人鳴響

2019/4/21 23:05(4/23 15: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21日專電)台東「布農山地傳統音樂團」的布農族耆老與青壯族人,連續兩天在新加坡表現力與美音樂篇章,他們以渾厚嗓音與大提琴低鳴聲相唱和,吟唱出發自內心、感動天地的動人鳴響。

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從18日起舉行4天的「心靈之樂音樂節」表演。布音團繼昨晚演出後,今晚再接續於戶外劇場進行壓軸表演。

這群來自南部橫貫公路高山裡的台東縣海端鄉霧鹿部落「布農山地傳統音樂團」,今晚除了大提琴家張道文獨奏外,並帶來「收工歌」、「祭槍歌」、「出草歌」、「報戰功」、「飲酒歌」、「嬰兒祭」、「歡樂在今宵」、「我剛才的夢」、「關懷歌」,以及「祈禱小米豐收歌」等表演。

今晚的戶外演出吸引大批新加坡人與外國旅客,聽眾駐足聆聽布農族人渾厚圓融嗓音的表演,感受這種最原始、質樸與純粹,及在大提琴時而低鳴時而高亢唱和下,吟唱出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音樂內涵。

尤其,「祈禱小米豐收歌」是今晚最高潮演出,領唱的布農族人持續低沉的母音轉折與團員合音逐漸往上堆疊,讓發自內心的崇拜直達天庭,祈禱上天賜福小米豐收,全團猶如天籟嗓音,讓新加坡觀眾讚歎不已。

帶領這群布農族人赴新加坡演出的「蠻藝術」行政總監張璇今晚表示,「祈禱小米豐收歌」是布農八音最經典的曲目,整首曲調沒有歌詞,完全由男性族人以流水般的高、中、低音合聲,透過逐漸提高之音階,將心中最虔敬的願望送往天際。

她說,台灣原住民沒有自己的文字,部落族人憑藉歌聲傳唱述說各族的生活趣聞與文化歷史,世代相傳,唱歌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張璇表示,布音團的族人們在窄小侷促山腰開墾農地,當農忙過後,族人圍桌,用所謂的「感情杯」裝盛小米酒輪流暢飲,佐以山豬肉、土雞、蔬果掃除疲累,嘹亮歌聲配合擊掌歡唱,痛快淋漓。

濱海藝術中心是繼2014年「聲樂音樂節」之後第2度邀請布音團與大提琴合作演出。這次是由台灣留美大提琴家張道文擔任獨奏與伴奏,串連起整場風格獨具的音樂會,擦出新的音樂火花。(編輯:郭中翰)108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