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障礙文化平權 兩廳院推輕鬆自在場演出

2019/7/11 16:09(7/11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1日電)看表演藝術可以咳嗽、走動或是出去之後再進來,台北國家兩廳院研擬推出「輕鬆自在場」,邀請拉縴人男聲合唱團一同合作,打造共融劇場的可能性。

台北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劇場是一個以人為核心的場域,應該針對所有人開放,不管是長者、身障或幼童等,但考量彼此尊重,兩廳院將規劃推出「輕鬆自在場」(Relaxed Performance),讓所有人都有權利進劇場享受表演藝術。

有別於一般觀看演出時,往往有需要安靜、坐定、不動的規矩,「輕鬆自在場」演出會針對演出內容與周遭環境進行微調,降低強烈的聲光與影像效果,無論是親子或樂齡族群、感官敏感或學習障礙者,以及各種不同身體需求與條件的觀眾,都能輕鬆觀賞演出。

劉怡汝指出,「輕鬆自在場」將是在正常演出場之外外加的,大家可以腳麻就站起來走一走;老先生、老太太想去上廁所,可以出去再回來,「至於兩廳院的服務人員也要學習,在這樣的場次提供不一樣的服務,有人想出去就不要太緊張,不要讓身障者或老人家覺得台北兩廳院不歡迎我」。

劉怡汝提到,「輕鬆自在場」不是免費,票價會跟正常演出場次價格一樣,「很多有障礙的人,其實是不願意被特殊對待」。

為了打造共融劇場,兩廳院今天與文化部舉辦了「藝術共融工作坊」,邀請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無障礙通達項目統籌楊慧珊、兩廳院顧問易君珊等人參與分享,現場超過150名各地文化局、場館代表,以及藝術團體坐滿國家音樂廳大廳,討論氣氛熱烈。

劉怡汝表示,隨著文化平權意識高漲,藝術共融工程的推行,必須場館、藝術家、表演團隊及觀眾齊心協力,這只是一個開端,場館作為無障礙服務的領頭羊,藝術家從創作端思考多元觀賞形式的可能性,觀眾學習同理與尊重,大家一起創造友善多元族群的觀賞場域。(編輯:張雅淨)108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