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旅歐舞者吳孟珂 身體微旅行帶學子突破框架

2019/7/14 20:42(7/14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14日電)旅歐舞者吳孟珂,近日返台舉行舞蹈工作坊「身體微旅行」。她告訴中央社,她喜歡扮演歐洲與亞洲的橋樑,希望讓年輕舞者不用出國,也可以接收好的養分,突破自身框架。

來自台中的吳孟珂,現任世界頂尖舞團「荷蘭舞蹈劇場」(NDT)1團的舞者。她從2016年起,每年暑假都回到台灣舉辦「身體微旅行」,至今已邁入第4年。

吳孟珂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我喜歡成為亞洲與歐洲地區的橋樑,把好東西分享給台灣。」身體微旅行構想起於5年前,吳孟珂剛好在台灣與荷蘭都擔任舞蹈營講師。面對她丟出的問題,台灣營隊學員反應羞澀,歐洲學員則踴躍回應,「這也讓我反思,我是什麼時候開始不害怕思考,也覺得思考是很重要的事情。」

因而,吳孟珂開始邀請其他旅歐台灣舞者、歐洲藝術家與台灣創作者,在暑假舉行身體微旅行。吳孟珂說,「我希望讓台灣舞者不用出國,也能接收好的能量與學習方式。」

今年的身體微旅行將於7月15日展開,吳孟珂說,每年工作坊的形式都不同,順應現在的藝術需求不斷調整,「最重要的是讓學員透過參與工作坊,突破自己的框架。」

今年的身體微旅行更邀請曾為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編創舞作的挪威編舞家Alan Lucien Oyen來台,與工作坊的舞者講師和部分學員,一同編創新舞作。吳孟珂說:「這才是真正的創作交流。」

談到加入NDT的經過,吳孟珂說,她就讀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時,在課堂上看到舞團的影片大為驚艷,因而決定申請學校獎助金,到歐洲參加職業舞團的甄選。

吳孟珂在第一次參加NDT甄選時落榜,卻甄選進德國慕尼黑舞蹈劇場,開啟職業舞者生涯。後來她又向NDT毛遂自薦,終於以22歲之齡破格錄取專收18到21歲年輕舞者的NDT 2團,並在2013年晉升為1團的舞者。

吳孟珂說,剛進NDT 2時看到才華洋溢的各國舞者,一度讓她備感壓力。直到她開始與不同編舞家工作,也看到各個舞者的特色後,「我開始放下『完美』,追求『完整』,接納身上的缺點,因為那才是我。」

吳孟珂在歐洲成功追夢,但她不想讓大家只看到亮麗的一面,「達成目標之後,你要學會跟夢想相處,它不是百分之百美好,在過程中更要接受很多失敗與挑戰。我每天都在學習,也要面對自己狀態的起伏。」

吳孟珂也建議想赴歐洲發展的年輕舞者,除了英語能力非常重要,還要事前了解哪一個舞團適合自己,再積極向舞團爭取進修或甄選機會。(編輯:陳清芳)108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